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2045
药品质量外观检查(续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4
     ■药品的包装、容器、标签和说明书的检查

    ▲包装和容器

    包装和容器是影响药品质量的重要因素,由于包装和容器不符合要求导致药品变质的例子很多,有良好的包装和容器才能保证药品质量的稳定。包装和容器材料选择应根据药品性质、制剂类型、贮藏要求和交通运输等情况全面考虑。

    进行检查时要注意:大包装应坚固、无水迹及破损;小包装盒的纸质应较好、折缝和切口应规则、字迹应端正、图案线条应清晰、色泽应均匀及无错字漏字等;根据药品的理化性质,看是否采用了避光容器;容器的封口是否严密;铝塑板上压痕应平整、得当,字迹和图案色泽应均匀、清晰。

    ▲标签或说明书

    药品包装应贴有标签或附有说明书,必须标明:名称、成分、规格、适应证、用法及用量、不良反应、禁忌证、贮藏条件、注册商标、批准文号、有效期、批号、生产单位等。

    进行检查时应注意:最外层大包装、中包装与盛装药品的容器上三处标明的药品名称、规格等内容是否相符,防止有不同品种、不同规格药物混装;药品的容器上粘贴的标签及说明书的纸质优劣,是否是复印件,其字迹是否端正,图案是否清晰,色泽是否均匀,有无错字漏字等。有效期限:药品通过稳定性实验,根据药品变化规律,药品标准规定了有效期限。有效期一般是指在规定的贮藏条件下质量能够符合规定的期限。药品有效期限的表示方式:“有效期”系指当月还有效,“失效期”则为该月1日起即失效。超过有效期限的药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有效期内药品外观性状已发生改变或经检验不合格者,虽不满有效期,也不得再使用。

    药品质量外观检查时应以批号为单位进行,当发现与药品质量公告所示名称、批号、生产厂家等不相符时或怀疑为假劣药品时,应立即停止销售,及时上报当地药品监管部门。当然,并不是所有药品质量发生变化后都会出现明显外观性状上的改变,对于外观变化不明显而质量可疑又不易判断者,要及时送药品检验部门进行检验。对于近效期药品应建立账表,并注明有效日期,以便日常工作中进行检查。 ∫┢肪ノ挥Ω菀┢沸枨笄榭觯侠砣范ü航浚乐够埂V媸?br>应根据药品的特点,较全面、多方面地考虑,选择正确而合理的贮存条件和方法。

    (续完)

    文/朱天明 陈启锦, 百拇医药(朱天明;陈启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