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249
关爱自己,远离妇科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5日 长江日报
主讲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记述:,挑战恶性肿瘤,患者:,王世宣:,王世宣,王世宣:,患者:,王世宣,患者
     主讲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 王世宣(博导、教授)

    记述:李艳梅

    宫颈癌有关数据

    ■宫颈癌在全球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居第二位,仅次于乳腺癌,在发展中国家则居首位。全世界每年有43万~50万新发病例,每年超过20万妇女死于宫颈癌,其中80%%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亚洲就占了50%%。

    ■我国每年约有13万多新发病例,占世界总数1/3。中国妇女患宫颈癌比例为0.15‰宫颈癌患者约40万人,每年新增患者约15万。我国子宫颈癌病死率为11.34%%,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0.08‰。在西部地区,子宫颈癌居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

    宫颈癌的预防方法

    ■筛查,女性开始宫颈癌筛查时间一般从25岁或有性生活3年以后开始,高危人群应适当提前,终止筛查时间目前建议为65岁;

    ■普及防癌知识,开展性卫生教育,提倡晚婚少育;

    ■注意及重视高危因素及高危人群,有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

    ■积极治疗宫颈疾病和性传播疾病,特别是早期发现和诊治癌前病变,阻断宫颈癌的发生;

    ■宫颈癌疫苗的应用。

    名医印象

     挑战恶性肿瘤

    ——王世宣的攻坚路

    上月,人类首个癌症疫苗——宫颈癌疫苗被批准上市,这是人类抗癌史上划时代的事件。

    王世宣和他所在的同济医院妇产科在宫颈癌疫苗的研究上走得更远。

    2004年,王世宣从美国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研修两年后回国,加入同济医院宫颈癌疫苗的研究团队。

    宫颈癌的发生与原癌蛋白密切相关,而原癌蛋白的功能又受调控基因调节。王世宣他们除了把原癌蛋白作为目标外,还针对调控基因改造的新型疫苗进行研究。

    后一项研究,目前在国际上尚未见相关报道。

    王世宣的目光没有仅仅局限在妇科肿瘤的领域。

    肿瘤难以治愈根源之一是药物的失效,探讨肿瘤耐药的发病机制,开发有效的防治药物一直是有关肿瘤治疗的热点和难点。王世宣选择了这个目标,一项名为“恶性肿瘤化疗耐药机制及其逆转”的研究项目启动。这项研究获得了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40万元的资助,一旦获得成功,将开拓肿瘤治疗的新途径。

    目前,王世宣和他的团队研究领域几乎涉及了所有恶性肿瘤,希望从肿瘤的发病机制、诊断与治疗等方面进行全面研究,以达到根除的目的。

    这是王世宣从选择学医开始就有的梦想。那时,在这个年轻的医科学生的心里,恶性肿瘤是21世纪医学难题,不去战胜它,就不能完成医生解除病人痛苦、延长病人生命的使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6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