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4325
中医药向国际化发展优势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21世纪人类疾病谱变化给医学带来新挑战,21世纪中医药前景展望,中医药优势与面临的挑战
     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21世纪人类疾病谱发生了改变,社会已进入老龄化,单纯的西药治疗出现了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许多发达国家开始把目光投向传统医学,特别是投向对疑难病、慢性病、老年病、免疫性疾病等有独到疗效的中医药。

     21世纪人类疾病谱变化给医学带来新挑战

    20世纪之初,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主要是传染病,我国古代称之为瘟疫,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有效治疗和预防传染病的技术陆续发明,人类已经消灭了天花,对麻疹的完全控制也已指日可待,针对传染病的斗争被誉为人类医学史上的一次革命。然而在20世纪末诸如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的慢性疑难性疾病的增长,取代了传染病而成为“流行病”,并成为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使人类不得不面临医学史上的又一次革命。

    人类基因的奥秘在21世纪将会被进一步揭开,遗传性疾病和各种主要疾病的发病机制将在基因水平上得到阐明,从而寻找到有效预防这些疾病发生的方法。基因研究以人的细胞为基础,使人类老化的速度受到控制,平均寿命将大大延长,这样就进入了老龄社会,老年疾病问题将更加突出。

    21世纪中医药前景展望

    21世纪是高新科技主宰经济、文化和学术的时代,纳米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被称为21世纪科技发展的三大热点,在生物医学和药物学方面,纳米科技更是潜力巨大,成为21世纪决定性的技术。但需要强调指出的是,现代高科技的飞速发展,仍不可取代传统医药的科学和临床应用价值,这给中医药带来了新的挑战,迫使中医药加速创新发展。据有关资料显示,世界上药用植物有数万种,而中医临床上常用药材只有几百种,人类疾病谱的变化显示了致病因素的变化,正是发挥中医整体辨证论治优势的契机,但客观上中医药以不变应万变的用药格局,在现代临床上还亟需创新发展,现代中医药应是个什么概念和定位,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随着中西医两种思维体系的靠近,一个融有多元思维的医学体系正在形成,这就是未来医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