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疱疹 > 带状疱疹
编号:11130803
带状疱疹辨治心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5期
肝肾阴虚证,血虚兼瘀证,湿热内蕴证
     由于空气、环境的污染,农药、化肥的滥用,各种饲料或饲料添加剂的不科学使用,导致皮肤疾病的发病率大大提高。带状疱疹只是其中之一。

    本病属中医学“蛇丹”(“蛇串疱”、“缠腰火丹”、“火带疱”)范畴。昔贤认为多系肝心二经火邪湿毒凝结而成,故用泻法较多。笔者经治案例,虽有实证,但大多属虚证或虚实夹杂证。

    肝肾阴虚证

    1.沈某,女,80岁。2005年8月29日就诊。

    诉9天前背部突发带状疱疹。经西药治疗有所好转。现患部有轻微刺痛感,伴胃脘不适。余尚可。脉弦微数,舌红,苔少。证属肝肾阴虚,兼肝胃不和。治宜滋养肝肾,疏木和土。方投一贯煎合《伤寒论》四逆散加味:生地15g,北沙参10g,麦冬10g,枸杞子15g,当归10g,川楝子8g,柴胡6g,炒枳实15g,白芍20g,甘草8g,板蓝根15g,栀子10g,龙胆草8g,丹皮15g,炒谷麦芽各15g。七剂。

    9月5日复诊。诉患部轻度瘙痒,带状疱疹已不明显,胃脘舒适,但左下肢不适。脉舌同上。守上方加玄胡10g(七剂)以善其后。

    2.李某,女,64岁。2005年9月12日初诊。

    发现带状疱疹6天。6天前头部、颈部突发带状疱疹,经用土法治疗,略有好转。现左侧头部及颈部疼痛酸软,伴头晕、耳鸣,口干不欲饮,乏味,大便干。脉沉弦,微数,舌边尖红,苔中根部白。证属肝肾阴虚,兼脾虚湿滞。治宜滋养肝肾,健脾利湿。方投一贯煎合《金匮要略》五苓散加味:生地15g,北沙参10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