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1130798
运气之道与温疠之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5期
器者,有容乃大
     运气本是大道而不仅是科学,是天地人和通的大道而不是古代朴素的气象学,是自然与生命大一统之道,而不是预测人体疾病的一种学说。《素问·天元纪大论》所述“谨奉天道,请言真要”,已申明运气以天道为纲纪,五运六气之理乃真要一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知中医之本,不足以知其用;不知运气之道,不足以知其化。

    刘完素撰《素问玄机原病式》,即以运气为大道之一:“且运气者得于道同,盖明大道之一也。观夫医者,惟以别阴阳虚实,最为枢要;识病之法,以其病气归于五运六气之化,明可见矣。”运气合于数序,数序得于道同。《素问·天元纪大论》中载:“至数之机,迫迮以微。”“至数极而道不惑,所谓明矣。”运气通于序道,序道通于数道,数道通于生道,生道通于圜道。运气通于变道,变道通于化道,化道通于机道,机道通于和道。诸道显而“象之谓也”。法象著而“是明道也”。所以说“盖明大道之一也”。

    大道就是自然和生命之道。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为始,然为终。自然不是物质,自然就是过程。过程源于运动,运动发于空间。空间是空之间,时间是空之动。“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冲”通“空”。“大盈若冲”。“道冲而用之有弗盈”。《黄帝内经》关于运气的七篇大论,均以空间的运变为其理论纲纪。运气之道不仅仅局限于气候与疾病的关系,大凡空间结构、空间运变、空间数序、空间态势、空间效应,乃至宇宙生成、地质演变、生物进化、天文历法、气象物候等尽在其中。

    《素问·天元纪大论》载:“太虚廖廓,肇基化元,万物资始,五运终天,布气真灵,总统坤元。”五运本于阴阳,阴阳本于太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