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仲景医话
编号:11130799
《伤寒论》六经辨证是辨病辨证辨症结合的有机体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5期
     《中国中医药报》2006年6月26日《两个“六经”莫混淆》一文,有诸多新颖观点,读之使人耳目一新,受益良多。但对文中的某些观点不敢苟同,本着辨章学术之精神,将自己学习《伤寒论》的粗浅体会,简陈如下,不妥之处,尚希方家教正。

    关于《伤寒论》六经实质问题,历代医家争议较多,提出了许多观点,计有经络说、六经分证说、气化说、经界划域辖病说、阴阳说、六经形层说、阶段说、三焦说、证候群说、正邪消长说、八纲说、时空说、六病分证说、用控制论模糊识别概念分析六经之说等等,可谓见仁见智,尽管观点不一,但都认为其属于一个完整的辨证论治体系,对临床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两个“六经”莫混淆》文中(以下简称文中)将六经实质指认为六证,“六病的实质是六证,且从属于八纲,故八纲辨证只具抽象,而六经乃有定型。”且不论文中将病位分为“表、里、半表半里三者”,其“半表半里”难以“从属于八纲”,即使单纯将六病实质定为六证也似不妥。

    对此,首先要弄清“病”、“证”和“症”的概念:所谓“病”,是对某疾病全过程的特点与规律所作的病理性概括,是对该病的本质性认识;“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