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1539
警惕!莫让有抗食品自噬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一个婴儿对头孢、泰能、马斯平、复兴达等七种抗生素均有耐药性,新生儿科医生对此竟然有些“见怪不怪”,有专家认为这与孕妇长期进补“有抗食品”有一定关系;一名普通咳嗽患者失去了年轻的生命,直接原因竟然是“多种抗生素无效”……

    近期这两篇报道不得不让人在冷汗之余思索些什么。

    也许人们都不乏这样的体会:以前炎症发烧,只需吃点抗生素就能痊愈,后来却打针、输液逐步升级,而且剂量越来越大。究竟是谁给了病菌如此顽强的抵抗力?

    按照有关专家的分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自身和亲人的健康都越来越重视,不仅孕妇很讲究产前进补,每天都要吃鸡蛋,喝鸡汤、猪蹄汤和牛奶,很多人也都养成了“药补不如食补”的习惯,但这些食补原料的安全性却越来越令人担忧。

    一面是利益的驱使,一面是监管的漏洞,滥用抗生素已成为农畜养殖业的“恶性肿瘤”。随着存在大量抗生素残留的肉、鱼、蛋、奶等“有抗食品”进入市场,看不见的危险就这样通过餐桌转移,人体成了抗生素残留的“收容所”。
, http://www.100md.com
    但专家却提醒说,经常食用含有抗生素的“有抗食品”,即使是微量的,也能使人出现荨麻疹或造成过敏性休克;与此同时,“有抗食品”还会使病菌的耐药性越来越强,等于在人体内埋下一颗“隐形炸弹”,将来一旦患病,很可能就“无药可治”。此外,由于抗生素本身就是一种药物,它还不免会引起很多不良反应。我国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记录显示,中国药物不良反应有三分之一是由抗生素引起的,由于抗生素的种类越来越多,它引发的不良反应也越来越多,几乎已经涉及了人体的每一个生理系统。

    “我们不能等到面对重大疫情而束手无策时才去亡羊补牢。”有位全国政协委员如此告诫,由滥用抗生素造成的细菌耐药性问题虽然不是突发事件,没有像SARS那样的直接后果,但其危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远比SARS严重。

    原本是帮助人们解除病患的“功臣”,竟然变身成了“隐形杀手”,这已经不是一个医药问题,而是一个沉重的社会问题。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滥用抗生素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2004年7月1日起,国家规定抗生素要凭处方购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号召民众不要自买抗菌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
, 百拇医药
    虽然对抗生素药品有了理性的防范意识,但对“有抗食品”一无所知或一知半解的消费者仍然为数不少,而这正是“有抗食品”危害性的可怕之处。

    通常而言,消费者选购食品时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卫生状况和保质日期上,担心不洁食品和变质食品会导致“病从口入”,但却不了解,有些卫生达标但抗生素残留超标的所谓“合格”食品可能会隐藏着更多的祸端。

    就某种意义而言,“有抗食品”的危害程度猛于医药界滥用抗生素的危害:针对后者,国家已出台强制措施,消费者已有初步具有理性用药的意识,但“有抗食品”至今却尚未引起社会各界的足够重视,正成为潜移默化危害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无意识受害”、“被动受害”、“无奈受害”的现象普遍存在,成为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现状中的新问题。

    受害的还不仅仅是国民的肌体。随着“有抗食品”的泛滥,将来会有更多的“多米诺骨牌”相继倒下,这并非危言耸听。
, http://www.100md.com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药残超标已经使我国出口动物性食品屡屡被拒,欧盟自2002年初开始全面禁止进口中国的虾、兔和家禽肉等动物源性食品和水产品。这不仅给我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损害了我国农畜产品在国际上的声誉。与此同时,国内消费者也是提箸茫然,虽然心下惴惴却往往无可奈何。

    无疑,使用抗生素生长促进剂的好处很多:它可使动物抗病能力提高、生长速度加快,喂食量降低,养殖成本减少,但这短期的经济利益最终必将使粗放型的养殖业自食恶果。滥用抗生素已经并制约着我国畜牧业及其加工销售业的健康长足发展,“有抗食品”亟待引起政府、农畜养殖加工业、消费者等各界的高度重视。

    既然“有抗食品”是社会“公害”,那力克此敌也需全社会共同发力。

    媒体应该加大对滥用抗生素危害性的宣传力度,提醒消费者要警惕“祸从口入”,并选择购买安全“无抗”的食品;畜牧主管部门应该加强对合理使用抗生素技术的相关培训,推广规范处方用药制度,通过开发出更多绿色、安全的动物饲料添加剂,来替代抗生素,确保养殖者的利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应该完善市场监督体系,加强对动物产品的监管和标识,加强市场终端的食品抗生素残留检测并及时公示,并加大对违轨者的惩处力度;“有抗”产品和“无抗”产品应该在价格上体现出差别,通过价格杠杆引导养殖户主动控制抗生素的使用。

    更重要的是,抵御这一“猛虎”还必须对“有抗食品”的出炉全程都套上“紧箍”,必须健全食品生产到餐桌的全程安全监控体系,对动物产品实行市场准入制和产地追溯制,使畜牧产品的生产有法监督,对敢于乱用、滥用抗生素的养殖者以及“有抗食品”的生产、销售者,都决不留情痛下重手。

    (作者:青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