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4861
耳鼻咽喉科3(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二十九、突发性耳聋

    【病因】突发性耳聋系指突然发生短时间内达高峰的不明原因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多为单侧性,目前认为与病毒感染、血管病变引起内耳血液循环障碍、内耳窗膜破裂有关,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精神因素、疲劳也可能是诱因。

    【诊断要点】耳聋发展迅速,短者在数秒内,长者在48小时内可达高峰,多数伴耳鸣,耳鸣因人而异,有的在发病前即有耳鸣史,有的在耳聋同时或耳聋后才有耳鸣,耳鸣多为高音调。部分患者发病时伴眩晕、恶心、呕吐。一般在眩晕消退后听力不改善,可与梅尼埃病相鉴别。耳镜检查一般无异常。听力检查:纯音听力测试、阈上功能测试、Bekesy测试、语言测听、声阻抗测试、听性诱发电位都提示感音神经性耳聋。为了查寻原因,可作血液生化检查、微循环检查、头颅CT、内耳道X线片检查等。

    【治疗】应将此病作为急症处理,因为治疗愈早,预后愈好,处理原则是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促进细胞代谢。血管扩张剂目前常用右旋糖酐40(低分子右旋糖酐)、罂粟碱等静脉点滴,也可口服烟酸片、氟桂利嗪(西比灵)、地巴唑、复方丹参片等;维生素B族目前常用维生素B1、维生素B12等;促细胞代谢药目前常用ATP、辅酶A、细胞色素C等;皮质类固醇药目前常用泼尼松、氢化可的松、地塞米松等;中医中药目前常用葛根、川芎嗪等,另外星状神经节封闭、高压氧舱治疗可改善内耳微循环。近年报道体外反搏也有一定疗效。

    (姜国雄陶利元),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