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4951
妇科乳腺疾病(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四、乳 腺 癌

    乳腺癌为女性乳房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恶性肿瘤中仅次于子宫颈癌。

    【病因】发病年龄以40~60岁居多数,发病与性激素的变化有很大关系。更年期妇女的卵巢功能逐渐减退,以致腺垂体(垂体前叶)的活动加强,促使肾上腺素皮质产生雌激素。在60~64岁左右,肾上腺皮质又可产生较多雄激素。这些激素的变化都可引起乳房腺体上皮细胞的过度增生。

    【诊断要点】

    1乳房内(多见于外上方)出现无痛性单发小肿块,质硬,边缘不清楚,表面不光滑,活动度不一。

    2肿块增长迅速,与皮肤粘连,使局部皮肤凹陷。

    3乳癌继续发展,硬癌常使乳房缩小、变硬,乳头抬高内陷;髓样癌可在数月内显著增大隆起。

    4晚期,引起局部淋巴水肿,毛囊处出现点状凹陷,形成“橘皮样”改变;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变硬;腋窝淋巴结亦肿大、变硬,并与深部组织和皮肤发生粘连。

    5更晚期,出现胸壁紧缩,呼吸受到限制;癌肿破溃后形成溃疡,常有恶臭,容易出血,有时外翻似菜花;乳癌远处转移至胸膜、肺、骨、肝等处。

    6特殊检查

    (1)透照检查:确诊率可达75%。

    (2)液晶热图检查:可反映表浅肿瘤的温度,如果肿瘤部位皮肤温度高出周围正常的组织15℃以上,则恶性可能性较大。

    (3)X线检查:包括X线干板法、钼靶X线胶片法、CT扫描、导管造影等。

    (4)B超检查:显示乳癌的形态不规则,回声不均匀,并可见强回声带。其诊断正确率可达90%。

    (5)针吸细胞学检查:诊断乳癌的正确率达80%以上。当针吸细胞学检查阴性,而临床上仍怀疑为乳癌时,可行切除组织活检。

    7临床分期

    (1)第一期:肿块直径小于3cm,无皮肤粘连,腋下淋巴结不肿大。

    (2)第二期:肿块直径3~5cm,与皮肤有粘连,与深部组织间尚能推动,腋窝有数个散在的能活动的淋巴结。

    (3)第三期:肿块直径大于5cm,与皮肤广泛粘连,有溃疡,患侧腋下、锁骨上或锁骨下有

    转移灶。

    (4)第四期:病变超过第三期,有远处转移。

    【治疗】

    1对第一、二期患者,应尽早手术根治,术后辅以放疗。

    2第三期患者以放疗为主,有条件者手术治疗。

    3第四期患者可采用放疗、化疗、内分泌治疗等综合疗法。

    4对绝经期前患者可用雄激素制剂。常用丙酸睾酮100mg,肌内注射,每日3次,共6~12个月。

    (张颖),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