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狂犬病(恐水症)
编号:11134653
被健康犬咬伤也马虎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健康报
     疯狗咬人,人人都会警觉,自然会想到狂犬病,因为疯狗咬人,会使人得狂犬病而死,但是现实生活中,往往被犬咬伤多数是自家或者是周围家养的貌似健康的犬,宠物当然可爱,平时好好的健康犬有那么可怕吗?要处理伤口吗?不打预防针可否?

    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病

    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犬、食血蝙蝠、狐狸、狼、猫、鼠等是狂犬病病毒的主要宿主动物。狂犬病绝大多数通过动物咬伤后,带狂犬病病毒的唾液经破损皮肤侵入人体,极少数可以经消化道、呼吸道或与动物密切接触传播,一旦感染发病百分之百死亡,至今全世界尚无治愈病例的报道。我国狂犬病患者95%是由犬伤造成的,4%是猫伤致病,不到1%是鼠伤后发病的。

    健康犬不一定不携带病毒

    我们研究了非流行年份148只家犬自然感染率现状分析,证实外观健康的家犬狂犬病毒自然感染率为8.1%,同时证实即使不在狂犬病流行年份仍存在狂犬病传染源。那么,在流行时期高发疫区,健康犬的狂犬病毒感染率怎么样呢?一项研究课题检测69只外观健康的犬,病毒携带率为3%。一些狂犬病高发区,外观健康犬脑内带毒率约为15%。有人调查狂犬病死亡病例中,有68.4%是被外观健康的带毒犬咬伤的。看上去并无异常的健康犬,实质上是不健康的,对人群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

    预防狂犬病的最佳办法

    狂犬病是可以预防的,什么预防措施最佳呢?最关键的措施是提高伤口正确处理率、疫苗接种率、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使用率,提高这三个率是降低狂犬病发病的关键所在,遭到犬、猫、鼠伤害时,应尽早地彻底清洗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疫苗。但是不少人只重视疫苗接种,而忽视了伤口正确处理与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的及早接种使用。

    犬咬伤后伤口处理要彻底

    被犬咬伤后正确处理伤口,是防治狂犬病的第一道防线,要采取挤、洗、消、注与不缝合(伤及大血管除外)、不包扎、不涂软膏、不用粉剂的局部处理原则。

    挤,就是立即挤压伤口,尽量排去带毒液的污血,可以用火罐拔毒,而绝不可以用嘴吸伤口处的污血;

    洗,就是用20%肥皂水或1%新洁尔灭彻底清洗,再用清水冲洗;

    消,就是继续用2%~3%碘酒或75%酒精局部消毒;

    注,就是伤口周围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犬伤后免疫预防要主动

    狂犬疫苗预防效果是肯定的,犬伤后先要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这种高效价的抗体,直接特异地中和狂犬病毒,起到被动的免疫保护作用。为使人体主动地长久地产生抗体,要按规定及早地全程注射狂犬疫苗,全程接种完成半月后,检查血清狂犬病毒抗体是否存在,如果阴性还须加强狂犬疫苗数针。接种期间应避免大量饮酒、喝浓茶、吃刺激性食物以及从事剧烈运动。

    (浙江省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何志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