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颞下颌关节疾病 > 磨牙症(夜间磨牙)
编号:11134663
心理压力大也会引起磨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健康时报》
     很多人睡眠时,牙齿咬得咯吱响,就像在咀嚼食物一样,产生的牙合力足可以敲开一颗胡桃,醒后多感觉面部肌肉紧张、酸痛。研究发现,口腔疾病并不是磨牙的主要原因,心理和其他因素往往占据重要位置。

    由于工作、生活节奏渐渐加快,“早餐马虎,午餐应付,晚餐过饱”的现象十分普遍。膳食分配不合理,会增加消化道的负担,以致人睡眠时,胃肠道里还积存着大量未被消化的食物,整个消化系统还需被迫“加夜班”,连续工作,甚至连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不由自主地收缩而引起磨牙。

    同时,性格内向、压抑、情绪不稳定、易紧张的人常发生夜间磨牙。当想逃避潜意识的心理压力时,很有可能在睡眠中出现磨牙。如果临睡前刚看完紧张的武打影视片或小说后,神经系统过于兴奋,也会出现夜间磨牙。

    此外,常言道:磨牙是肚里有虫,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蛔虫刺激肠壁,分泌毒素,出现烦躁和磨牙。而蛲虫平时寄生在大肠内,当入睡以后,它便悄悄地爬到肛门口产卵,引起肛门瘙痒难忍,使人夜寐不宁,也会出现磨牙。

    成人长期磨牙,除了尴尬,对牙齿的损伤也不容忽视,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给心理减压:相当一部分磨牙是由于心理精神方面出现巨大的波动,减轻压力是重要的环节,及时进行调试,如瑜伽、催眠或自我心理暗示等。

    戴个牙合垫:可以采用各种局部或全口型的牙合垫或牙合板,来恢复功能。牙合垫厚度应由薄渐厚,使肌肉、关节都逐渐适应,缓慢调节。戴用后,应复诊数次,使医生做出适当的调整。从材料上看,有普通塑料牙合垫、软树脂全牙列牙合垫、尖牙高咬型咬合板、肌位牙台板式牙合垫等。(特约记者 岳金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