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4676
“没隐私 厕所脏” 医院五大“最不方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生命时报
“没隐私 厕所脏” 医院五大“最不方便”

     没隐私,排长队,厕所脏,化验太远,病房不够人性化

    医院五大“最不方便”

    “看病难”是个大话题,包括医患交流、药价等很多内容。其中,医院环境也是一个重要方面。继推出“医患沟通到底难在哪”大型调查之后,本月,本报又联合搜狐网健康频道推出“医院设施哪儿最不方便”读者调查。截至发稿时,有近5000名读者通过上网参与了调查,几百名读者发来信件,纷纷表示这个调查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带着这些反馈,记者进行了采访。

    医院环境,患者想说的太多

    调查结果显示,排名前5位的读者认为“不方便之处”分别是:1.不注意病人身体隐私(比如在妇科、B超室、放射科检查时,总有人进出),16.50%;2.挂号、划价、交费、取药,要分别排几次队,15.67%;3.厕所太脏,便池及洗手池的冲水不能自动感应,洗手池旁没有洗手液,15.04%;4.化验室距离厕所太远,常常要拿着尿样穿过人群,13.47%;5.病房设计不够人性化(比如病人存放物品的空间太小),9.74%。
, http://www.100md.com
    7月14日上午10点整,在北京某三甲医院的门诊大厅里,记者发现,划价窗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龙。大致估算一下,最后一名排到头大约需要半小时。这时,一位大爷大汗淋漓地从楼梯口跑过来,排到了队伍末尾。记者与他攀谈起来。他边捶着腰边说:“挂号、划价、收费到取药,一进来就得排好几次队,有病的人还没好,这没病的也快累趴下了。”一位小伙子搭腔道:“我们6点多就过来了,几个小时都用在排队上了,就跟打仗似的。”

    在妇科诊室门口,宋小姐向记者反映:刚才看病时,诊室的门是虚掩的,外面围满了病人,还不断有人进来询问。当医生问起有关她与老公性生活的情况时,她向医生提出让旁人回避一下,医生却说“大家都这么看病,不用计较太多”。这让她感觉很无奈。她的女同事也深有感触:“现在绝大多数医院的注射室都是男女共用的,太让人尴尬了。记得有一次去打针,刚走进注射室就看到一位男患者在脱裤子,吓得我赶紧退出来,等人少了才进去。”

    在另一家医院的门诊大厅,听说有记者采访,许多患者及家属围拢了过来,纷纷表态:“在住院部,床头卡上详细标明了患者的姓名、病情以及用药信息,这等于泄露了隐私”、“厕所门要是能自动开合就好了,大家实在不愿意碰医院厕所的门把手”、“候诊时本来心里就很急,等候时间又长,如果医院能提供杂志、报纸就好了”、“做B超前医生让憋尿,可是出了大门才能买到水,如果院方能提供水就方便多了”、“我是抱着孩子来的,要是能提供一个婴儿车就好了”、“医院的电梯太少,有时等很久还挤不上去……”
, http://www.100md.com
    专家怎么看“不方便”

    来到医院的人本来就病痛缠身,期待帮助,结果却处处感到不方便甚至劳累――面对这个问题,我们该怎么看待,又该怎么解决?

    记者采访了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居忠教授。他表示,随着意识的增强,患者及家属对医院硬件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完全可以理解。“其实,这些问题更确切地说是医院管理问题,并不难解决”。他认为,在医院里,最大的问题是“站没地方站,坐没地方坐”和“人的尊严受不到重视”。

    关于排名最高的“不注意病人身体隐私”问题,高居忠教授举例说:“在留观室里,许多男女病人都住在一起。其实,拉个帘子并不需要许多钱,完全是理念问题。”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助理高海鹏博士也表示,除了高端医院、特需病房,这一现象很普遍:许多门诊的房间是通道式的,经常有其他患者进出。但他表示,不少医院还是为此做了很多努力。以中日友好医院为例,去年就对中医诊室进行了改造,做到了“一间诊室、一个医生、一个病人”。在各个病房里,也安装了天轨,用隔帘将病人隔开。
, 百拇医药
    关于重复排队的问题,高居忠教授表示,他自己也对这个问题有所不满:“医院的排队流程必须改。有的医院实行分科挂号制,省去了来回排队的时间。而且随着信息化系统的普及,这个问题会有所改善。”高海鹏博士认为,重复排队是很多医院的现状,应尽可能给予改善。“以中日友好医院为例,我们目前划价、收费只排一次队,药单会通过医院网络传到药房,患者等叫号。为方便患者,我们还打算改成“通挂通收”,患者或家属只需排一次队”。

    “厕所问题可以说是通病,一个医院的管理水平如何,看厕所就知道。”高海鹏博士这样评价厕所问题,“医院中的厕所一来比较少,二来大部分是老式的,把手、冲水设施等一般都要用手拉,确实有卫生隐患。在设计上应该考虑到患者及家属的顾虑,人性化一点。”

    针对后面几项问题,高海鹏博士表示:“化验室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尿和便上,由于建筑设计问题,不能保证每个厕所都修在化验室隔壁,但主要矛盾并不在厕所本身,应考虑封闭式或专人送标本等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不过,对于病人及家属反映电梯慢而且少的问题,他有不同的看法:“在国外,病人的护理由专业人员来做,不需要家属操心。而在中国,医护人员缺乏,人们家庭观念又强,总怕照顾不好,一个人病了,恨不得七大姑八大姨都去陪着,电梯再多也不够用。”
, 百拇医药
    “以患者为中心”

    说起对医院环境的不满,高居忠教授至今记得这样一件事:一位患者家属给卫生部领导写信,信中有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想找到让人失去尊严的地方吗?去医院吧!”他表示,目前国内的医院确实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人文关怀的理念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二是硬件方面存在很大不足。他希望患者和医院能够互相理解,共同营造一个和谐、人性化的诊疗空间。

    高海鹏博士表示,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各大医院也正在加大对硬件设施的投入和改进。但另一方面,他也希望患者及家属能够看到,由于资金条件的限制,中国的医院还不可能做到发达国家那么完善――“国家拨款远远不够……用计划经济的经费,提供市场化的服务,还有困难”。但总的来说,大医院的诊疗空间正向着更加人性化、与国际接轨的方向发展。(记者 田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