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编号:11134736
妊娠诊断(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实用社区医师手册》
     三、胎儿位置的诊断

    孕28周前,胎儿在宫内位置与姿势易变化;孕32周后,胎儿的位置和姿势转为相对固定,此时即应进行胎位诊断。

    1胎势胎儿在子宫内的姿势,主要指胎头与四肢的关系。正常胎儿姿势是胎头俯屈位,异常胎儿姿势是胎头仰伸位或称反屈位。

    2胎产式胎体纵轴与母体纵轴的关系称胎产式。两轴平行时为纵产式,如头位或臀位;两轴垂直时为横产式,如横位;两轴交叉呈角度者为斜产式,临产后则转为横产式或纵产式。

    3胎先露最先进入骨盆入口的胎儿部分称胎先露。纵产式有头先露或臀先露;横产式有肩先露 。头先露又因胎头的屈伸程度而分为枕先露、前囟先露、额先露和面先露。臀先露因入盆的先露部位不同,分为混合臀先露、单臀先露和足先露。

    4胎方位胎儿先露部分的指示点与母体骨盆的关系为胎方位。枕先露的指示点为枕骨;面先露以颏骨、臀先露以骶骨、肩先露以肩胛骨为指示点。根据指示点与母体骨盆左、右、前、后、横的关系,而有不同的胎方位。

    (张颖关素珍),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