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1163164
儿童新潮食物 “食可而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武汉晚报
     现在的孩子多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父母为了孩子不在乎花多少钱,各种各样的新潮零食,果冻、饮料、海苔、鱼片……只要孩子吃好喝好就行,可是疼爱往往害了孩子,这些新潮食物可能暗藏健康隐患。

    ●鱼片

    鱼片由海鱼加工,含有过量的氟元素,经常食用鱼片,氟就会在体内积蓄起来,引起慢性氟中毒。慢性氟中毒会影响牙齿发育,使牙齿变得粗糙无光,牙面出现斑点、条纹,呈现黄色,形成氟斑牙。为此,绝不可长年让宝宝大量吃鱼片。

    ●果冻

    质地易碎柔软、口感爽滑,受到孩子的一致喜爱,但每天都有婴儿因吞食果冻窒息的情况。

    除此之外,果冻用增调剂、香精等各种添加剂配成,不但没有营养还有一定毒性,影响儿童生长发育。

    ●冰淇淋

    儿童的肠道较成人的长而且薄,肠系膜松弛,固定能力差,冷饮刺激肠胃导致肠管平滑肌痉挛和蠕动增强,易引起肠道梗塞。另外长期喝冷饮会降低儿童自身抵抗力,也易引发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

    ●干海苔

    干海苔和薯片中的盐分和味精含量很高,不宜长期连续食用,尤其是儿童,不能常吃,吃完后要及时喝水。味精的过多摄入会导致体内的钙磷大量流失,影响细胞生成,人体的骨骼生长和发育也会受阻。

    ●巧克力

    巧克力吃多了也会造成肚子疼,如胃痛、腹胀、腹泻或便秘等)。尤其是淡巧克力它脂肪更多,而且含有较多的多元醇,食用过多会引起胃痉挛或腹泻,可能造成肥胖症。此外它会增加心脏负担,引发高血脂。因此不宜过量食用。

    ●碳酸饮料

    含有过多二氧化碳,容易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产生抑制作用,因而消化系统会受到破坏,同时引起腹胀、蛀牙,影响食欲和消化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干扰钙的吸收并导致骨质疏松,最重要的是还会给肾脏带来很大负担,这也是引起儿童糖尿病的隐患之一。

    ●精米精面

    儿童长期食用过于精细的食物,会降低维生素B族的摄入,影响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同时易患便秘,影响幼儿的生长发育。

    ●高浓度果汁

    儿童在吸收果糖方面很有困难,果糖是水果汁和水果中的天然糖分,高浓度果汁若不稀释难被吸收,易导致消化不良、腹泻等。同时各种果汁饮料都含有较多的糖分或糖精以及大量的电解质,会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并由电解质紊乱导致贫血。高浓度果汁喝多还易形成果汁尿,一定程度上会引起肾脏的病变。

    后记:通过对一些食品的了解,家长在给孩子选择食品时应该更加谨慎,也应具备较强的辨别力。面对市场上各种诱人的时尚食品父母应该认真选择有助于孩子成长发育的食品,不要盲目紧跟新潮。现在正处于各种疾病蔓延的高峰期,家长需要为孩子把好“入口关”,“食可而止”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美味的夏天。

    记者赵可实习生霍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