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高温高湿
编号:11163167
五个“热”方帮我度苦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武汉晚报
     天热,许多人喜欢冲凉水,喝冷饮。这只能解一时之热。其实,最好的办法是“以热制热”。这是因为,夏天气温接近人体的温度,人体散热方式以蒸发为主。当人体由热而突然遇冷时,皮肤毛细血管和毛孔就会收缩,血流量降低,汗液分泌减少,不利于人体内部的热量散发出去。而以热制热,可以加快人体散热。下面是我的以热制热的几种妙法。

    坚持“热练”。不管天气多热,我都会坚持晨练。晨练时虽会大汗淋漓,但体温反而会降低,缺氧程度减轻,体温调节功能提高,晨练后,一天精神都不错。

    喝加糖的热醋。苦夏容易口渴口干,冷饮只能暂时解热,不能持久解暑、解渴。笔者遇到天热口干时,就喝一点加了糖的食用醋,加点温开水稀释,大半碗即可,往往喝下去就收到效果,口不干了,舌不燥了,人也舒服了,同时还增强了食欲。

    洗热水澡。夏天洗冷水澡会使皮肤血管收缩,洗后反觉更热。而热水洗澡虽会多出汗,但能使毛细血管扩张,有利于机体散热。这是最简便易行的降温良方。

    热毛巾擦身。夏天,人的脸面和躯干难免多汗,及时用热毛巾擦去汗液可有利于皮肤透气,使人体降温。

    热水洗脚。中医认为,人的脚上分布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夏季也不例外,要用热水洗脚或冲脚。如沐浴时,用略高一点的水温冲脚板心,两个脚轮换着冲几分钟,当时虽然感觉有点热,但洗后会感觉到凉意和舒适。

    文/汉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