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痤疮(青春痘)
编号:11163149
别被假青春痘忽悠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武汉晚报
     有的人脸上长了小疙瘩,就以为是青春痘,盲目地投入了“战痘”大军。在生活中,不少人脸上会出现一粒粒小疙瘩,与青春痘长得很相似,鱼目混珠,让人难以分辨。其实,这些假“青春痘”是某些皮肤病的表现。

    职业性痤疮:长期接触汽油、柴油、各种润滑油、石蜡、含氯化合物等,易引起职业性痤疮。出的皮疹分布有其特征,典型的部位是眼旁附近、颧骨处,也可出在会阴、手背、四肢及躯干等部位。常见的有黑头粉刺和毛囊炎,有人感到瘙痒。若黑头粉刺多时,可使皮肤变得灰蒙蒙的;毛囊炎重者引起脓疮,可留下斑痕,影响容貌美。

    毛囊虫皮炎:毛囊虫寄生在皮肤毛囊或皮腺内引起的慢性炎症,油性皮肤的人容易发生。面部红斑上出现丘疹、脓疮,可结痂、脱屑,而无粉刺。

    痤疮样药物疹:由某些药物引起的,如服用碘剂、溴剂、异烟肼、皮质类固醇激素等,皮肤及躯干可出现毛囊性丘疹、脓疮,停药后可自行消失。

    酒糟鼻样结核疹:与感染结核杆菌有关,面部出现红斑,毛细血管扩张,皮疹如粟粒大小,呈现淡红色或黄褐色。

    成簇性眼眶周粉刺:在眼睑外侧方和颧骨部位,出现簇集性较大的粉刺,多发生于30-50岁的男女。患者中多数人存在光线弹力纤维病。

    中国医学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