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1163159
儿童夏季意外伤害排行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武汉晚报
     夏季对孩子们来说是愉快的,暑假让他们拥有了更多的自由;夏季又是烦恼的,因为夏天是意外伤害的高发期,爸爸妈妈可要提前作好准备。

     意外伤害一:摔伤

    发生率:★★★★★伤害指数:★★★★★

    调查显示,跌落是儿童意外伤害最高的发生原因,占所有伤害的34.7%。

    预防计划:家中有婴幼儿的家长尤其要注意预防:窗户边不要放孩子可攀爬的桌子、凳子等家具;窗户要保持关闭或开一定的宽度,确保儿童不会爬出去;当地上有水时,马上要擦干。大孩子因为活动范围及自由度大,也容易发生意外伤害,选择各项活动时要采取安全保护措施,例如轮滑时要戴上头盔、护腕、护膝等,不在玩耍时尝试危险动作。

     意外伤害二:烫伤

    发生率:★★★★伤害指数:★★★★★

    烫伤在儿童意外伤中比较常见,尤其夏季高发。

    预防计划:被热水烫伤首先要立即冷却烫伤的部位,可用冷水冲洗烫伤部位10-30分钟,或用冷水浸泡,直到没有痛感为止,然后尽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需注意的是,不要给伤者喝水,以免引起肺水肿或组织水肿等并发症,可饮用一些含盐的饮料或盐开水等;妥善保护创面,不要在伤处乱涂药水或药膏,特别是带颜色的药物及厚层油质。

     意外伤害三:溺水

    发生率:★★★★伤害指数:★★★★★

    水是孩子天生的好伙伴,几乎没有孩子不喜欢水的,但是水也可能成为孩子的致命敌人。

    预防计划:如果孩子吃得太饱、太饿或过度疲劳时,不要下水游泳;有开放性伤口、皮肤病、眼疾不宜游泳,感冒、生病、身体不适或虚弱不宜游泳;不要随意下水,特别是野外;游泳前,应先在孩子四肢撩些水,慢慢入水,以适应水温;若儿童是溺入深水中,应从背部将儿童的头托起或拉住他的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意外伤害四:中毒

    发生率:★★★伤害指数:★★★★

    我们日常的用品如家用清洁剂、驱蚊片、植物以及药品可能被孩子吞服,从而可能导致致命的中毒。

    预防计划:保护孩子要从生活中的细节入手,药品和家用清洁剂等放在儿童不易取到之处或上锁的抽屉中;在给孩子服药时,要严格根据说明书和医嘱来使用;建议选用以儿童不易打开的盖子存放的药品或化学用品;在使用化学用品时,要注意看护好孩子;不要将不同的化学用品混用;过期和不用的药品或化学用品要及时扔掉。

    通讯员王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