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60
美挖掘弱势群体利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谁能想到,一个由低收入老年人、残疾人、贫民等弱势群体为消费主体的药物市场,现如今正成为美国制药企业新的利润蓝海?近期将陆续公布的制药企业财务季报中,销售收益相关数字将清楚地印证这一事实。

    看来,美国联邦医疗保险计划D条款(下称D条款)对制药企业的影响已经开始释放。

    有人欢喜有人忧

    已经有数百万低收入者加入到D条款的计划中。据估计,该条款今年创造的价值可能达到20亿美元甚至更多。

    今年1月1日,D条款正式启动。美国650万低收入老年人、残疾人等自动从联邦医疗补助计划(Medicaid)转入了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的范围。D条款规定,在保证药品效用和安全性的前提下,保险公司和医疗管理公司自主核定向受保人群提供的处方药物组合,同时,政府为每个受保人所负担的费用将固定下来。
, http://www.100md.com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条款内容来看,保险公司提出的药物组合价格越高,其盈利空间将会越小,这必然导致美国制药行业格局发生一定的变化。届时,美国联邦政府将成为最大的客户,占据美国药物采购市场约40%的份额,保险公司也将成为药企的重点开发对象。

    在医疗补助计划之下,各州是买家,并且法律保护患者可以得到最低价格的药物。联邦政府和各州机构每年需要为650万受保人支付140多亿美元的药费。自1991年以来,制药企业就一直提供给州医疗补助计划最好的折扣,明尼苏达州大学药物经济学教授Stephen W. Schondekmeyer称,没有这些折扣,其成本将增加25%。

    D条款的出台,使得制药企业“挣脱”了政府的控制。由于价格方案将由制药企业和商业保险公司拿出,因此分析人士认为,D条款是对制药企业的一种利诱。对于饱受州计划的价格压制很长时间的制药公司来说,D条款无疑是喜讯,预计今年将产生数百万美元的额外收益。
, http://www.100md.com
    自D条款生效以来,制药企业将自己生产的品牌药的批发价平均提高了3.5%。虽然实际的开支要视与保险公司的谈判结果而定,但总体来看,那些过去通过医疗补助计划获得药物的650万人,现在付出的药费成本会更高,这对制药公司是好兆头。

    然而,D条款也加剧了州与联邦的矛盾。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改革的本意是将州政府出资的医疗补助计划转型为联邦政府出资的多选择的医疗保险计划,但现在,一些州不但没有减轻负担,反而还要暂时为那些没有“就位”的人提供大量资助,这对于一些本来就资金短缺的地方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谁是受益者

    然而,有一份报告显示,制药公司已经从双重选择中受益。今年,制药公司生产的医疗补助计划重病患者使用的某种药物在美国销售增长了两位数。例如,葛兰素的抗精神病药物利必通(拉莫三嗪片,Lamictak)的销售上涨了33%,第一季度销售额为3.05亿美元;阿斯利康的抗精神病药物思瑞康(喹硫平,Seroquek)销售增加了29%,达到5.9亿美元;百时美施贵宝的血液稀释剂波立维(硫酸氯吡格雷片,Pkavix)销售增加了26%,达到8.5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Prudentiak Equity Group 公司的药物分析师Timothy Anderson估计,如果D条款没有设定药物的最佳价格折扣,整个2006年,制药企业只能从医疗补助计划转型为医疗保险计划的人们广泛使用的13种药物中获利20多亿美元。他认为,按照D条款,公司不用为那些折扣支付,由此今年以来,葛兰素的利必通销售收入将增长2.98亿美元,阿斯利康的思瑞康销售收入将增加5.21亿美元,百时美施贵宝的波立维销售收入将增加1.69亿美元。

    对大量依靠利必通和思瑞康这类药物的患者来说,医疗补助计划其实对他们尤其重要。这类药物都是双向性精神障碍和其他精神健康问题的处方药,过去,一些高端抗精神病药总交易量的80%~90%都是医疗补助计划埋单的。华盛顿数学政策研究公司(Mathematica Pokicy Research)资深工作人员、印地安那州前医疗补助计划主任Jim Verdier表示,在转移到D条款中的650万人中,约有200万人是残疾人和65岁以上的老人,“一半以上的人有精神健康问题”,对高端抗精神病需求量极大,依赖度也很高,制药公司完全可以从这部分人群中锁定很大一部分固定利润。
, 百拇医药
    药价更高?

    Schondekmeyer教授表示,平均起来,医疗补助计划最佳价格折扣约为制药企业定价的15%,加州、纽约和缅因州甚至会获得更高的折扣。现在,按照D条款,对许多大大小小的医疗保险药物计划进行谈判后才定价。价格将报告给医疗保险机构,但经过制药企业一番游说活动之后,人们就很难知道价格了。

    参与监督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计划的Mark B. McCkekkan表示,D条款的最低成本计划是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的,“现在获得的价格要比医疗补助计划更好”,但他没有提供具体的情况。McCkekkan同时指出,联邦机构正在要求各州从联邦基金中返还一个58亿美元的总额给华盛顿,然后分配给医疗补助计划项目。返还的资金是以联邦估计的各州不用再为双重资格人员提供药物费用为基础计算出来的。

    但是,各州一直有争议,他们将那些返还看作“加税补偿”。上个月,理德克萨斯州及其他4个州的检察官认为返还违反了宪法,向最高法院起诉要求废除偿还内容,但最终得到的是最高法院拒绝受理的答案。而如今,肯塔基州、缅因州、密苏里州、新泽西州等州以D条款下的药物价格要比许多医疗补助计划项目支付的更高为名,计划向法院起诉,并得到了其他10个州的支持。缅因州州长John Bakdacci的特别助理 Jude E. Waksh说:“我们从药物折扣中得到32%的返利。”她表示,缅因州的医疗补助计划药物价格一年上涨2%~3%,而国家的上涨趋势大约是缅因州涨幅的3~4倍。
, 百拇医药
    当前,D条款药物计划涵盖了具有不同程度发言权的大大小小共81家赞助商。D条款会产生什么样的最终结果是制药商所担心的。可以肯定的是,药物计划最终会被几家大的幸存者所控制。不过,他们更担心的是,当真正的成本暴露在阳光之下的时候,国会说不定将对其开销采取课税等限制手段。

    链接

    美国医疗保障体制简介

    美国的医疗保障体系主要由三大系列计划所构成:政府举办的社会医疗保障计划、雇主举办的团体医疗保险计划及个人投保的商业医疗保险计划。其中,社会医疗保障计划主要有两类:Medicare计划与Medicaid计划。

    Medicare计划只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医疗健康保障;Medicaid计划一般称为“医疗补助计划”,只为符合贫困条件的老年人、盲人、残疾人及穷人等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救济与帮助。
, 百拇医药
    D条款是Medicare计划中的一部分。Medicare该计划主要由四大部分构成:A部分(Medicare Part A),也称作住院保险(HI),美国以纳税的方式来强制执行缴费。只要是工薪者,一般必须缴纳此税;B部分(Medicare Part B),也称作补充医疗保险计划(SMI),通过参加者每月缴纳的保险费和联邦政府的财政拨款进行融资,它是自愿性的,只有参与了SMI的人,65岁以后才有资格享受B部分提供的医疗保障福利,而只有参加了A部分计划的人,才能选择参加B部分计划;C部分(Medicare Part C),也称作医疗保险加选择计划(Medicare + Choice),是1997年诞生的对传统A部分和B部分的一种新的替代计划。它允许参加者在私人服务付费计划、不同的医疗管理计划或医疗储蓄帐户(MSA)中选择保障计划,被给付者还有权选择传统服务的Medicare;D部分(Medicare Part D),也称为处方药计划(Prescription Drug Pkan),从2006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由保险公司或其他私人公司与Medicare合作推出。由于医疗界已越来越依赖于新药物来治疗慢性病,患者花在药物上的自付费用因此急剧增长,这一计划将有助于参加者节省处方药物费用,任何参加A部分和/或B部分计划的人均可参加其所在地区提供的一项Medicare处方药物计划。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85期, 百拇医药(紫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