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05
推进“两网”建设,规范用药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访广东省茂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钟永强

    “去年年底,茂名市全面完成了GSP认证工作。认证后的药品零售业出现两个趋势:一是一批素质差、达不到GSP认证标准的零售药店被淘汰出局,零售药店整体素质上了一个大台阶。据统计,全市GSP认证中遭淘汰出局的药店达872家。二是连锁药店有新发展。本地品牌‘大参林’因品种齐全、管理规范、价格合理,群众认知程度越来越高,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大。一些外来品牌,如深圳‘万泽’、广东‘国药’等也纷纷‘试水’茂名市场。”日前,茂名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茂名局)局长钟永强向记者如是介绍。

    推进“两网”建设

    钟局长指出:“目前,茂名地区零售药店2299家,其中县以上药店724家(含连锁药店22家),镇级药店850家(含连锁药店6家),村级药店725家,县以下农村药店占药店总数68.5%。因此,推进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也是我局药品流通监管工作的一个重点。”
, http://www.100md.com
    据介绍,目前茂名局在推进“两网”建设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争取政府重视与支持取得突破。今年上半年,在茂名各县市局的努力下,各县市成立了由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政府办一名副主任为副组长,县市党委、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及镇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农村药品“两网”建设领导小组。各县市还以政府的名义召开了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工作会议,为各县市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争取部门配合取得突破。茂名各县市局十分注意争取卫生、工商、纠风等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由此产生的“合力效应”在此后开展医疗机构药品规范化管理工作时也得以体现。

    三是在发挥社会协管力量作用方面取得突破。今年上半年,茂名各县市局根据工作需要,重新聘请了一批药品质量协管员和药品质量信息员,这些社会协管力量在配合药监部门开展药品法律法规、药品知识宣传,配合整顿、规范农村药品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规范用药行为

    为全面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制度,茂名局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安全用药意识,为推行药品分类管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加强对药品从业人员药品分类管理知识的培训教育,提高药品分类管理操作技能。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药品分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茂名各县市局在新开办企业现场验收、GSP认证现场检查、GSP认证监督检查及日常检查中,将药品分类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不符合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企业不予发证、认证,对违反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给予行政处罚。目前,茂名市药品分类管理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实现了上级部门药品分类管理的预期目标。

    另外,为加强医疗机构药品管理、规范医疗机构用药行为,茂名局还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部门合作,出台了《茂名市医疗机构药品管理暂行规定》等有关管理文件,为规范医疗机构药品管理提供了依据;二是召开了医疗机构药品规范化管理动员会,有力地促进了工作的开展;三是深入调查,摸清底子,茂名各县市局还对各医疗机构的药学人员情况、药库药房的设置情况、药品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并登记造册;四是开展医疗机构药品规范化管理试点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