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386
成功的秘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5期(总第2340期 2006.07.26)
     结识唐大爷是在两年前一个夏天的傍晚,当时正好我值班,门外乘凉的人们三三两两地走进药店,有买药的、有询问价格的,忙得我不亦乐乎。这时进来一位穿着讲究的老年顾客,他走到柜台前问道:“姑娘,有痔根断吗?”

    得到肯定回答后,他掏出一张百元钞票,由于以前我收过几次假币,且都是在店里比较忙的时候收的,所以这次我格外慎重:“大爷,您稍等一下,我一时没有这么多零钱,我帮这位顾客拿完药,就给您找找好吗?”顾客点点头,等到打发了眼前这位顾客,我才接过他手中的百元钞票,这张钞票摸起来比较柔软,但又不像是假币,正当我犹豫不决时,顾客真诚地说:“姑娘,放心吧,我也是做生意的,收了几十年的钱了,不会有问题的。”然后他开始耐心地教我如何辨认假币,意犹未尽之际,他又给我讲了他几十年的从商生涯和曾经上当受骗的经历,并传授我如何与骗子斗智斗勇的经验。通过交谈我不仅知道他姓唐,而且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从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由于投缘我们聊了许多话题,直到有顾客来买药我们才结束了谈话。

    之后他又来买过几次药,我亲切地称呼他为唐大爷。一来二去唐大爷成为了我们药店的常客。不仅如此,他还经常介绍其他人到我们药店来买药,无形之中起到了宣传员的作用。为此我们药店的销售额直线上升,年底由于表现出色我还被评为了公司的先进个人。

    我知道“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他的一半”,事后我执意请他吃饭以示谢意,但被他婉言谢绝了。“这根本算不上什么,主要是你们药店服务态度好。”唐大爷说,“我到许多药店买过药,他们除了卖药连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有时我多说几句话,他们有的嫌烦把我晾在一边,有的听了也面无表情、不屑一顾。他们可能认为我一个糟老头子没啥用吧?”顿了顿唐大爷接着说:“其实我买药不太在乎钱花得多少,我主要是需要一个购药的好心情,好药配上好心情,病才会好的快。你们这里药品质量好,服务态度也格外好,每次来都耐心地同我交谈,也不嫌我絮叨,在这里我感觉自己得到了应有的尊重,所以我选择到你们这里购药。”

    听了唐大爷的话我激动了好几天,有什么能比自己的工作得到别人的肯定而更让人欣慰呢?

    专家点评:其实,工作中有很多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有时不经意的一句话就会让我们失去一位甚至一群顾客,而有时一个会心的微笑或一个简单的手势就会使我们赢得顾客的好感和信任。美好的生活固然不是我们刻意追求就能得到的,但成功却总是垂询那些早有准备的人,所以不要吝啬你的一言一行,或许那正是你通向成功的阶梯。

    今天店员燕子想要告诉大家的就是,服务无小事,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在为成功奠定基础。为此评委会决定将本期的擂主头衔授予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