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21833
脑卒中患者的心理障碍及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4期
脑卒,1临床资料,2护理,3结论,【参考文献】
     脑卒中是中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其发病率、患病率、致残率均有上升趋势。脑卒中患者,除伴有不同程度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减退、肢体瘫痪和言语障碍外,还会出现烦躁不安、焦虑或抑郁等心理障碍。众多临床研究证明:患者心理障碍严重与否对疾病的转归有一定影响。从现代人文护理观出发,对患者不同的心理障碍进行分型,给予相应的心理护理,消除不良心理因素对治疗的影响,使患者和患者家属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最大限度地恢复受损肢体的功能,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提高生活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 临床资料

    2003~2005年4月神经内科收治住院脑卒中患者126例,男72例,女54例;年龄51~72岁。根据对自身疾病表现出的心理状况进行护理评估,分为4型[1]:焦虑型、抑郁型、乐观型和依赖型。

    2 护理

    2.1 焦虑型 多数病人年龄在60岁以下,由于工作劳累、情绪紧张,突然发病,出现言语和肢体功能障碍。躯体的突然病变,出现紧张、担心、疑虑、求医心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