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21884
乳康舒对乳腺增生大鼠的抗氧化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4期
乳康舒;乳腺增生;大鼠,,乳康舒;乳腺增生;大鼠,1实验材料,2实验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研究补肾疏肝复方乳康舒对实验性大鼠乳腺增生的治疗作用及抗氧化作用。方法 采用肌肉注射雌二醇和黄体酮法造成大鼠乳腺增生模型。乳康舒灌胃治疗4周后采用生物显微镜观察乳腺组织形态、采用全血检测血清SOD、GSH-Px活力和MDA含量。结果 乳康舒治疗组组织形态较模型对照组有明显差异;乳康舒大、中剂量组血清SOD活力比模型对照组均有显著增加,大剂量组血清GSH-Px活力比模型对照组显著增加,MDA含量显著减少。结论 本品对大鼠乳腺增生模型有明显治疗作用,具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

    【关键词】 乳康舒;乳腺增生;大鼠

    乳腺增生病是一种好发于中青年女性的常见病,乳腺增生病有一定的癌变几率。中医药对乳腺增生的治疗具有独特的优势,本实验研究补肾疏肝复方乳康舒(RKS)对乳腺增生的治疗作用及抗氧化作用,为补肾疏肝中药治疗乳腺增生病、预防乳腺癌的发生提供实验依据。

     1 实验材料

    1.1 实验动物 健康SD大鼠,清洁级,体重120~220g,购于中科院上海实验动物中心,合格证号;中科(沪)动管第99004号。

    1.2 实验药物 乳康舒(干粉):8.5g生药/g干粉,批号20020114,本院药物分析室提供;乳增宁片:0.6g干浸膏/片,批号20011006,深圳三顺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苯甲酸雌二醇注射液:2mg/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