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21859
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中胆道造影110例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4期
胆囊结石;腹腔镜胆囊切除;胆道造影,,胆囊结石;腹腔镜胆囊切除;胆道造影,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探讨胆道造影在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2003年3月~2006年3月110例胆囊结石病人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胆道造影的资料。结果 术中胆道造影均获成功。阳性率13.64%,准确率98.18%。结论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胆道造影简单安全,成功率高,可减少胆石残余率及胆道探查的盲目性,降低胆管损伤发生率。

    【关键词】 胆囊结石;腹腔镜胆囊切除;胆道造影

    随着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在各级医院的普及,如何避免不必要的胆总管探查,防止胆道残余结石发生,是临床医生关心的问题。我院自2003年3月~2006年3月对110例胆囊结石病人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胆道造影,疗效满意,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0例病人,男45例,女65例,年龄21~70岁,平均37.6岁,术前腹部B超证实为单纯性胆囊结石。

    1.2 方法 全麻下四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游离出胆囊管、胆囊动脉,胆囊动脉给予结扎、切断。胆囊管近胆囊颈处予以结扎,胆囊管结扎近端剪开一小口,向胆总管内放入硬膜外导管,回抽有胆汁后给予结扎固定。如胆囊管细小或阻塞者,可用22号细针经胆囊管穿刺胆总管。取出附近的多余器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