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22082
人工髓核假体置换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13期
中央型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危象;早期手术,,中央型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危象;,早期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目的]探讨人工髓核假体置换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效果。[方法]2002年4月至2004年5月,作者采用PDN人工髓核置换术治疗单节段椎间盘突出症25例,男性16例,女性9例;平均年龄28岁。突出节段分布为:L3、42例、L4、516例、L5S17例。所有病人均主诉典型的单侧坐骨神经痛,其中8例伴有腰痛。病人术前均经过3个月以上的保守治疗,且效果不满意。手术采用后正中入路标准髓核摘除术后,按假体植入要求准备椎间隙,植入适当型号的人工髓核假体。[结果]本组所有病例均经过1 a以上的随访,平均随访177个月。按照MacNab疗效标准评定,优16例,良7例,可1例,差1例,优良率为92%。[结论]临床随访结果显示了人工髓核假体置换术的短期临床疗效满意。应用时要注意适应证的把握、椎间隙的准备、假体型号的选择等关键问题。长期的临床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

    关键词:中央型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危象; 早期手术

    近年来,椎间盘置换术进入了脊柱外科临床。此方法既可以去除椎间盘病灶,又保留了椎间盘的活动功能,尤其是对于年轻的椎间盘疾病患者,更显其优势。椎间盘置换术包括全椎间盘置换和人工髓核假体置换术。作者自2002年4月采用美国Raymedica公司研发的PDN(prosthetic disc nucleus)假体对单节段椎间盘突出症病例实施人工髓核置换术,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4月~2004年5月,作者采用人工髓核置换术治疗单节段椎间盘突出症25例,男性16例,女性9例;平均年龄28岁(19~42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