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122222
钬激光在胆道镜胆管取石中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8期
     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后的病人,常出现胆总管内结石残留或再发结石。经T管窦道胆道镜取石是比较简单的方法。但如果结石较大、较硬,取石篮即使套住也难以取出。强行取出会造成窦道断裂而形成胆汁瘘,或难以控制的胆管出血。钬激光经胆道镜碎石后取石,操作简单。笔者总结5例,疗效满意,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病人均为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后。带T管时间均为3个月。年龄30~63岁,平均41岁。均为女性。

    1.2 方法 术前20min肌注10mg山莨菪碱,胆道镜经T管窦道探查。5例均在胆总管内存在巨大结石。最大者2.0cm×1.5cm,最小者1.5cm×1.0cm,均需碎石后取石。钬激光光纤自胆道镜器械孔导入,对准结石,10J能量短促碎石,击碎后取石篮取出,再放置T管2~3天,拔管。

     2 结果

    5例病人均一次取净,3天后拔T管,治愈。

     3 讨论

    钬激光经胆道碎石的优点:门诊治疗,无需住院。微创,避免二次手术。碎石容易,操作简单,取石方便,操作时间短且无需麻醉,费用便宜。

    注意事项:(1)碎石时要小心谨慎,如烧到胆管壁则可能造成0.5mm的灼伤,也可能造成胆管瘘。故要在直视对准大结石的情况下,短促、多次碎石,不要连续碎石。(2)钬激光光纤转弯只能为钝角,否则易折断、损坏。故T管与胆总管的角度很关键。开腹手术放置T管时,皮肤戳口应尽量靠近剑突,不要过下。否则与胆总管角度过锐,致使光纤无法对准胆总管远端结石。

    作者单位: 102600 北京,北京仁和医院普外科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陈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