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22125
2003~2005年某医院抗感染药物使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3期
     为了解本院抗感染药物使用情况及发展趋势,现将2003~2005年我院用药情况总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2003~2005年每月上报湖北省咸宁市卫生局会计中心的有关数据,统计各年度抗感染药物金额和使用总金额,分别计算出所占使用总金额的百分率并进行排序,结果见表1。表1 2003~2005年25种抗感染药物的使用金额、百分率及排序

     2 讨 论

    通过对本院2003~2005年提供的用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可见:①我院抗感染药物使用中占主流地位的药物是头孢类抗生素,并且以二线用药与三线用药为主要特征;②我院抗感染药物的使用量随我院药品使用总量的增长而呈现出相应的逐年增长趋势,占总药品使用量的比例在逐年降低;③头孢哌酮/舒巴坦钠的使用量年上升幅度较快,这是控制细菌耐药的需要。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黄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