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22156
小儿眼球穿通伤16例临床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3期
     我院2002年1月至2005年2月收治16例小儿眼球穿通伤,现将临床护理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12例,女4例。年龄最小16 12岁,最大14岁,平均7.8岁。右眼10例,左眼6例。穿孔部位:角膜裂伤11例,巩膜伤2例,两者均有损伤2例,眼球破裂伤1例。并发症:白内障3例,虹膜睫状体炎5例,前房出血3例,眼内炎1例,球内异物1例,玻璃体积血2例,视网膜及眼球萎缩1例。经积极治疗,6个月后矫正视力>0.3者8例,>0.1者3例,<0.1者3例,无光感者2例。

     2 护理体会

    2.1 眼部护理

    嘱患儿安静平卧、避免低头,检查及治疗动作轻柔,勿翻转眼睑,压迫眼球,防止眼内容物脱出。结膜囊内脏物可用棉签、镊子轻轻取出。有眼内容物脱出时,勿强行回复,避免引起眼内感染,用庆大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结膜囊,单眼包扎。 给予散瞳剂麻痹睫状肌,预防并发症。

    2.2 观察病情变化

    对伤后1~3天发作的眼痛、头痛及视力严重下降的患儿,应注意感染性眼内炎的发生;对伤后2周至2个月的患儿,应注意另一眼的视力急剧下降,即交感性眼炎的发生,若有异常,及时与医生联系。此外对病儿的饮食以及精神状态等均应随时注意观察。

    2.3 对手术患儿的护理

    术前嘱患儿消除紧张恐惧情绪,协助医生做好各项检查,积极配合手术;术后密切观察术眼的出血及渗血等情况,若有异常,及时与医生联系。

    2.4 生活指导

    患儿由于长期卧床,活动少,肠蠕动缓慢,容易便秘。嘱患儿多食水果、蔬菜,给予流质饮食。掌握护理常规,全面了解患儿的状况。

    此外,在患儿入院后,责任护士在详细了解患儿病史的基础上,重点向家长讲解疾病的有关知识,做好各项检查前的解释和指导工作,消除家长的心理障碍,配合医护人员完成各项检查,做好患儿的思想工作。

    (1.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湖北 咸宁 437100;2.通山县卫生局), 百拇医药(江东枝,吉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