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22137
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3期
     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是一种新的手术方法,由于对手术不了解,患者常常会产生过度的焦虑和恐惧。2003年5月至2005年4月,我科共收治该类患者24例,在治疗的基础上予以精心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以热情的态度迎接病人,用亲切礼貌的语言详细介绍责任护士、负责医生、同室病友、饮食及探视制度等,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其次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病人说明手术的重要性、可靠性,消除紧张焦虑心理,增强病人信任感和安全感。介绍同种疾病患者的手术治疗情况,并邀请术后的患者现身说法。客观地介绍主刀医师的技术,增加患者对医生的信赖,细致讲解麻醉方法及麻醉效果,解除病人恐惧的心理。

    (2)给病人做好健康教育指导,耐心听病人倾诉,用具有说服力的语言进行疏导、解释。调动病人及家属的主观积极性,有效地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和护理。

    (3)术前训练床上排便,调整饮食,防止大便干结;术后积极治疗呼吸道疾病,并防止受凉感冒, 耐心解释术后可能出现的不适(如生理性膀胱收缩和气囊对膀胱颈的压迫而出现的坠胀感)及应付方法,防止用力憋气。

    (4)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及排尿情况。前列腺血管丰富,出血一般多在术后24 h内发生。若发现出血征象,护士应沉着冷静并及时处理,同时做好病人的情绪稳定工作。术后遵医嘱持续膀胱冲洗24 h,密切观察引流液的颜色、量,如出现引流液量少于冲洗液量或突然加深为鲜红色,需高度警惕,及时处理。

    (5)遵医嘱给予抗生素控制感染,鼓励患者多饮水,每日2 000~2 500 ml,可起到冲洗尿路的作用。

    (6)出院指导:①出院后1个月内防止便秘,多食水果、蔬菜;②注意排尿情况,如有血尿、尿线细、排尿费力等应及时就诊;③每日饮水1 500~2 000 ml,上午多饮,下午少饮,以免夜尿增多,影响睡眠;④增加营养,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以利患者康复。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湖北 咸宁 437100), http://www.100md.com(黄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