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22099
鼻内镜对外伤性鼓膜穿孔的诊断(附4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3期
     内镜诊疗技术是外科微创手术的基础,在耳鼻咽喉科领域尤为适宜。我科用鼻内镜诊断40例外伤性鼓膜穿孔病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例患者中男18例,女22例,年龄10~68岁,平均29岁。

    1.2 仪器设备

    0°或30°鼻内镜(美国产STRYKER),日本产PANASONIC 17寸彩色显示器。软件:南京产TAISHAN软件。

    1.3 检测方法

    在无麻醉下,将鼻内镜沿外耳道伸入,即可窥见鼓膜,通过TAISHAN软件的存储图像处理功能,客观的了解到外伤性鼓膜穿孔的形态特征、发生部位及穿孔大小等情况。

     2 结 果

    我们对所有患者的外伤性骨膜穿孔都进行了照相、存储并打印。可见20例鼓膜穿孔呈不规则裂隙状,棱形16例,4例呈圆形。

     3 讨 论

    外伤性鼓膜穿孔是耳科常见病,绝大多数与民事或刑事案件有关,客观、可靠的诊断结果对法医鉴定颇为重要。目前,临床上耳鼻咽喉科医师对外伤性鼓膜穿孔的检查还是采用传统的耳镜和裸眼检查,有时借助于声阻抗检查,但受客观条件的限制,用裸眼及耳镜检查难以窥清穿孔及大小,而声阻抗检查往往又由于耳塞漏气无法检测到真实的状况。我们利用鼻内镜插入外耳道能够清楚地观察到外耳道和鼓膜的情况,特别是对外伤性鼓膜穿孔的有无及范围的确定有很大的帮助,相关人员可当时通过电视监视器观察到检查的情况,具有客观、真实、可靠的特点,且资料可长期保存,为法医鉴定提供重要依据。

    然而,鼻内镜也有它的缺点:首先鼻内镜的直径较粗,对外耳道较小的患者操作不方便;其次是可能有时会产生光源热效应损伤。正是由于这些缺陷还没有很好地解决,影响了它在临床的广泛使用。

    (黄石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湖北 黄石 435000), 百拇医药(马晶,罗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