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22109
母婴同室新生儿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首席医学网》 2006年第3期
母婴同室,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
     随着母婴同室的建立,新生儿的护理由过去的封闭式集中护理转变为在产妇及家属直视下的开放式个体护理。因此指导产妇如何观察与护理新生儿成为我们护理工作的重点。

     1 临床资料

    2004年1月至2004年12月在我科住院分娩产妇420例,其中初产妇376例,经产妇44例。剖宫产169例,阴道分娩251例。住院3~8天。

    2 护理体会

    2.1 娩出后的护理

    新生儿娩出后将其置于保暖操作台上,迅速清除口咽、鼻腔内粘液,使呼吸道通畅。娩出后1~2min内结扎脐带,再用消毒纱布擦去婴儿身上的血渍,胎脂较多时,不必全部擦净,因为其有保护皮肤的作用。由于新生儿的体温调节中枢还未发育成熟,因此出生24h内应严密观察新生儿体温及皮肤颜色,测体温每4h 1次,对体温不升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