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1124237
论中医思维及其走向(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论中医思维及其走向,2中医思维的特征及其走向
     “左肝右腑”除上文所述是取动态、功能之“象”,同时还是遵循后天八卦模式中的方位规律,并不是指形体上的解剖位置。

    十二经络的形成也与卦爻模型有关。马王堆汉墓帛书记载的经脉还只有十一条(见《阴阳十一脉灸经》、《足臂十一脉灸经》),并且还没有完整的“手足”“阴阳”的名称。从马王堆帛书到《内经》,从十一脉发展到十二脉,《周易》六爻模型起了一定作用。

    运气学说更是遵循河洛卦爻模型,《素问 五常政大论》除“五运平气之纪所应”之数为河图生成数外,还将五脏病变与洛书九宫数相联系。

    后世如《伤寒论》、《千金方》、《素问》王冰注、金元四大家、孙一奎《医易绪余》、张介宾《类经图翼》、邵同珍《医易一理》、何梦瑶《医碥》、唐宗海《医易通说》等都直接或间接运用或发展了这个模型。

    以上模型其实是同源、同质而且同构的关系 ......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