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8期
编号:11124148
妊娠期用抗精神病药不会使孩子焦虑抑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8期
妊娠期用抗精神病药不会使孩子焦虑抑郁

     加拿大温哥华圣保罗医院Misri等的一项研究发现,母亲妊娠期服用抗精神病药物不会使孩子出现内向性行为(如抑郁、焦虑和自闭)的可能性增加,而母亲情绪障碍则会增加这种可能性。

    该研究共纳入22名母亲在妊娠期服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吸收抑制剂(SSRI)的4岁儿童,并纳入14名母亲无抑郁且未用该药的4岁儿童作对照。研究者测定了母亲情绪障碍的程度,并用Pearson相关度分析了母亲情绪和儿童行为间的关联。

    结果显示,妊娠期服用或未服用SSRI的母亲所生儿童出现内向性行为的几率并无显著差异,但在母亲焦虑和抑郁症状加重时,儿童内向性行为的发生率会随之增加。[Am J Psychiatry 2006, 163(6): 1026]

    研究提示:妊娠期服用SSRI类抗精神病药物与孩子4岁时出现内向性行为无关。而母亲情绪障碍与儿童行为确有关联。

    点评 SSRI类药物是常用的抗抑郁药,而女性抑郁障碍发生率较高,因此某些情况下在妊娠期使用SSRI类药物不可避免。该研究有临床意义,但尚需评价药物对胎儿的致畸作用。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