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0845
幼儿期保健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6期
     宝宝进入幼儿期,活动能力增强,活动范围扩大。家长需要做好保健、防治疾病,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一、饮食调养

    幼儿处于以乳食为主转变为以普通饮食为主的时期。此期乳牙逐渐出齐,但咀嚼功能仍差,脾胃功能仍较薄弱,食物宜细、软、烂、碎,《小儿病源方论·养子调摄》说:“养子若要无病,在乎摄养调和。吃热、吃软、吃少,则不病;吃冷、吃硬、吃多,则生病。”食物品种要多样化,以谷类为主食,每日还可给予1~2杯牛奶或豆浆,同时给予鱼、肉、蛋、豆制品、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荤素菜搭配。每日3次正餐,外加1~2次点心。要培养孩子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进餐按时,相对定量,不多吃零食,不挑食,不偏食。训练幼儿正确使用餐具和独立进餐的技能。要保证充足的营养供给,以满足小儿这一时期生长发育仍然很快的需要,同时又要防止食伤致病。

    二、起居活动

    幼儿1~1.5岁学会走路,2岁以后能够并且喜欢跑、跳、爬高。与此同时,手的精细动作也发展起来,初步学会用玩具做游戏。幼儿学走路时要由成人牵着走,防止跌跤,同时也要为孩子保留一定的自主活动空间,引导孩子的动作发育。

    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培养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保证睡眠时间,从14小时渐减至12小时,夜间睡觉为主,日间午睡1.5~2.5小时。1岁让孩子坐盆排尿,1.5岁不兜尿布,夜间按时唤醒小儿坐盆小便,平时注意观察小儿要解大小便时的表情,使小儿早日能够自已控制排便。2岁开始培养其睡前及晨起漱口刷牙,逐渐教孩子学会自已洗手洗脚、穿脱衣服。重视与幼儿的语言交流,通过对话、讲故事、唱歌、游戏等,促进幼儿语言发育与大运动能力的发展。关于衣着保暖,《小儿病源论方·养子十法》提出了“一要背暖,……二要肚暖,……三要足暖,……四要头凉,……”的原则。《小儿卫生总微论方·慎护论》说:“凡儿常令薄衣。……薄衣之法,当从秋习之;若至来春稍暖,须渐减其衣,不可便行卒减。”《活幼口议·小儿常安》说:“四时欲得小儿安,常要一分饥与寒。”都是我国古代总结出的有效育儿经验。

    三、疾病预防

    幼儿生活范围扩大,患病机会增加。要训练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日常生活中家长要耐心教育,纠正其不良习惯,如吮手、脏手抓食品、坐在地上玩耍等,饭前便后要洗手,腐败污染的食品不能吃,衣被经常换洗。幼儿的肺系疾病、脾系疾病发病率高,要防外感、慎起居、调饮食、讲卫生,才能减少发病。还要继续按计划免疫程序做好预防接种,以预防传染病。幼儿好奇好动,但识别危险的能力差,应注意防止异物吸人、烫伤、触电、外伤、中毒等意外事故的发生,如《育婴家秘·鞠养以慎其疾四》所说:“小儿玩弄嬉戏,……勿使之弄刀剑,含铜铁,近水火。”, 百拇医药(林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