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编号:11130688
间置空肠成形代胃重建消化道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摘要] 我院自2000年至2006年开展全胃切除术中运用间置空肠成形代胃与十二指肠吻合重建消化道63例,其体会是:①严格选择手术适应症;②充分做好术前准备;③术中严格无菌操作、注意保留代胃肠系膜血管弓、吻合无张力、充分引流;④术后应用有效抗生素,纠正全身情况。

    【关键词】间置 空肠 代胃 重建 消化道

    我院自2000年至2006年,开展全胃切除术中运用间置空肠成形代胃与十二指肠吻合重建消化道63例,取得满意疗效,无一例并发症。其优点在于较其他术式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等并发症少,术后患者体质恢复快、生活质量高。现就此术式谈谈自己的应用体会,以与同道共同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3例,年龄在32-75岁之间,平均年龄62、5岁。其中男37例,女26例。残胃癌33例,胃恶性淋巴瘤17例,胃多发性和弥漫浸润性癌11例,胃泌素瘤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进腹游离切除全胃并根据具体情况作根治性淋巴结清扫同一般全胃切除术,在屈氏韧带下方约10cm及70cm处切断空肠,间置一段带系膜之长约60cm空肠,两残端作断端吻合并关闭系膜裂孔。充分游离舒展间置空肠系膜,注意保留并保护系膜血管弓,以保证间置空肠良好的血供。自横结肠系膜无血管区戳孔上提此间置空肠,作成形设计代胃:将间置空肠上2/3对半折叠,在折叠肠管系膜对侧作侧侧吻合,吻合口径约10-15cm,形成一双倍空肠腔的代胃。代胃顶部用吻合器与食管吻合,近残断关闭,远残断与十二指肠吻合,并将胃管置入十二指肠内,关闭横结肠系膜孔与间置空肠间隙,并置代胃后方引流管及烟卷各一根,余步骤同一般手术。

    2 结 果

    本组除少数患者出现轻度消化功能紊乱及返流性食管炎外,无一例严重并发症,病人食欲良好,体质恢复快,生活质量高。特别是癌症患者为下一步的化疗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全胃切除术后重建消化道的术式种类繁多,但相对并发症较多,近期与患者的全身状况、术者的经验操作有关,在一定程度上可最大限度地避免,但其远期因消化道功能紊乱引起的并发症却很棘手,严重影响患者的恢复及生活质量。本术式采用间置空肠成形代胃与十二指肠吻合重建消化道,重新塑造了一个与原胃功能近似的代胃,不改变胃肠道的结构顺序,符合正常的生理功能,同时间置空肠具有抗逆流作用,食物的返流机会少。另一方面患者本身对自身疾病及切除全胃有恐惧感,重建胃以后,在精神方面使其得到安慰,减轻顾虑,这样对病人的恢复也有很大的帮助。

    3.1 病例选择:

    【适应症】

    ① 胃泌素瘤引起的胃多发性溃疡;②广泛浸润的胃恶性淋巴瘤;③胃弥漫性浸润性癌;④ 胃多发性癌;⑤进展期胃癌淋巴结清扫后,残留胃组织血供较差者;⑥残胃癌或胃残断复发癌。
, 百拇医药
    【禁忌症】

    ① 癌肿已与后腹壁浸润固定者;②进展期胃癌年迈体弱,有心、肝、肺等重要脏器严重病变不能耐受手术者。⑴

    3.2术前准备:

    一般与为部分切除术相同,但因操作范围及复杂性均较前者为大,故术前应纠正贫血(血红蛋白达8g%以上)、改善营养(血浆白蛋白达3 g%)以上),增强病人免疫功能,并注重对心、肺、肝、肾功能不全及糖尿病等病人进行监测与治疗。术前3日行肠道准备,术前夜清洁灌肠,术晨留置胃管及导尿管,术前半小时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同时根据病人具体情况术中备血。

    3.3操作要点:

    患者术后各种并发症很大程度上与术者的经验和操作有关,该术式吻合口较多,吻合口漏的机会较大。我们的体会是:(1)术前抗生素的使用和术中严格的无菌操作,最大限度减少感染机会。(2)代胃肠袢应无张力,充分游离代胃系膜并注意保留系膜血管弓,保证代胃的可靠血供。(3)术中吻合器的应用,一方面加快了手术速度、简化操作,另一方面又保证了吻合口的质量。有条件者代胃食管、代胃十二指肠及代胃侧侧吻合均可用吻合器吻合。⑵(4)充分的引流,胃管过代胃置入十二指肠,必要时多剪几个侧孔,使部分侧孔在代胃、部分在十二指肠,以保证充分的引流,减少吻合口张力;腹腔引流管置于代胃后方,并置烟卷一根,达到可靠的引流,防止腹腔积液及吻合口漏的发生。
, 百拇医药
    3.4术后处理:

    全胃切除病人多较衰弱,麻醉及手术时间长、创面大、渗血多,要注意预防和治疗休克;保证胃管和腹腔引流管的通畅;应用广谱抗生素,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补充各种维生素,加强营养支持治疗,必要时适当输血;根据胃肠功能恢复情况由流质逐渐调整饮食。实践证明,间置空肠成形代胃与十二指肠吻合在全胃切除术重建消化道的诸多术式中具有很大的优越性、实用性及科学性,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完善和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朱维继、吴汝舟﹒实用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537

    2、 朱明才﹒胃十二指肠手术学﹒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11:187-189 作者单位:223900 江苏省泗洪县分金亭医院普外科, http://www.100md.com(宗林 王松 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