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4608
北京:“药品安全预警机制”两年内将建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北京晨报(北京)
     权威专访

    ●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来英

    药品安全预警机制两年内建立 买药将可参考“风险系数”

    昨天,市财政局局长吴世雄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北京市2005年市级决算和200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在报告中,提及全市将建立起一套完整的药品安全预警机制,以对全市药品市场环境进行整体性综合评价,到时,普通市民也可以像看天气预报一样,知道当时买药的“风险系数”了。

    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来英,他表示,预警机制将在两年内建立。方来英介绍说,药品安全预警机制是一个整体性概念,内容包括药品生产企业产品的抽检、抽验,上市产品的监测,不良反应事件监测,企业分类监控,信息发布系统和应急控制系统等多个子系统。

    目前,药品安全预警机制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现在主要的工作是整合,因为各块的工作我们一直都在做。”方来英说,“要想形成一个完整的机制,对药品市场有一个‘好’或‘不好’的总体评价,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

    方来英表示,由于预警机制包含若干子系统,除药监部门担负主要工作以外,还将委托相关研究机构和专家承担部分系统的工作,市药监局并不会专门组织专人和部门从事预警机制的相关工作。 (记者 赵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