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920
中风病人不宜静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中风(脑梗塞或脑溢血)好发于中老年人,发病后,家人出于对老人的孝心而给予周到的照料,不让病人参与一些能生活自理的活动,其实,中风病人这样静养,不但影响偏瘫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而且还容易造成“废用综合症”,瘫痪关节僵硬、肌肉萎缩。

    现代康复医学认为,中风偏瘫肢体运动功能的康复有赖于大脑高级神经中枢与肢体之间神经通道的促通。这种通道的建立只有对肢体进行不断有效的刺激才能完成。因此,中风病人应早期进行康复运动锻炼,只要病情稳定(一般在发病后3~5天),就应开始康复锻炼活动。起初可由旁人帮助病人对瘫痪肢体各关节进行活动,并按摩肌肉群,让病人练习翻身及坐起等动作,然后逐步过渡到练习站立、扶物步行、用手握物品等动作,让病人慢慢学会洗脸、刷牙、穿衣、进餐、上厕所等日常生活活动。

    康复运动锻炼应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朱本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