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5981
假如死神突然来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今年四月的一天,同学来电话告诉我,我们的同学李世昌患了癌症,时间不多了……我惊得半天说不出话来,世昌的音容笑貌立即浮现在眼前:中等身材,赤红的脸堂,面带和善、憨厚而实在……他在一个小学任校长,算起来,他是属虎的,今年只有45岁。

    放下同学的电话,我设想到假如死神突然来临,我会怎么样?无助,无奈,哭泣、绝望、恨苍天的不公?我不由想起那年经历的一场“生离死别”。

    在我孩子两岁的那年春天,凌晨时分,睡梦中忽然被一阵疼痛惊醒,我摸到右乳下侧有一小拇指肚大小的瘤子,顿时睡意皆无,翻身坐起,确认自己不是做梦。

    乳腺癌?我被吓得出一身冷汗,因为癌魔吞噬生命的能力远远超出了人类医药发展的速度,没有多少能人逃脱死亡的恶运,无论他的生命多么顽强。

    我判自己死刑了,借着微弱的晨光,看着熟睡的儿子可爱的小脸,我心如刀绞;想想这个懵懂的孩子,这么小就将离开妈妈,他的心灵会有怎样的缺憾?想想年轻的丈夫,正满怀豪情地投身事业时将失去妻子,他会有怎样的痛心?看着将要年迈的父母,当他们尽享天伦之乐时却要送走自己心爱的女儿,又会是何等的悲伤?想想好朋友好同学们,目送同龄人英年早逝,将会何等的惋惜……想哭,但无泪,哽咽着。

    好不容易熬到天亮,孩子醒了,睁开眼睛就笑成一朵花儿,看着天真可爱的儿子,我的泪扑簌簌掉了下来……

    在医院里,我平静地对医生说,我可能得癌症了,确认后一定要告诉我,医生听了我的叙述,开始例行检查,然后轻松地说:没那么严重,并让我做个病理检查,一周后拿结果。

    “是个脂肪瘤,准备做个小手术吧!”一周以后,医生笑着说,从医院出来,我长长地吁了一口气,泪水不住地被我咽进肚子里,固然这还不是真正的生离死别。但是,假如死神真的突然降临,你会怎么样呢?

    三个多月后,世昌走了。结束了他所有的欢乐与痛苦。而把悲伤留给了活着的人,我难以想像他经历了怎样的病痛与精神的双重煎才终于闭上眼睛。他对亲人的眷恋和对生活的渴望又怎能使他舍得离去。

    而对死神,什么升官发财,功名利禄,这一切一切都算得了什么?平安即福。

    生活静如止水时,我们谁也不会深入地想“死亡”这个不祥的词儿,而死神对于人,又总是悄悄地在你毫无防备之时突然降临,即使是我们平安地走到老年,死神也会不期而至,我们真该好好想想:还有什么未尽心愿?活得是不是有意义?我们该给亲人和朋友留下点什么?给社会留下点什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