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926
不只吃得饱 更要吃得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27
     因为信心不足,没有经验,27岁的李女士在月子里采取了混合喂养,出满月时孩子身高才长了两厘米,体重长了一斤多。李女士产后四十二天复查时,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营养门诊的专业人士为她做了母乳喂养指导,她从饮食、哺乳方式上做了改进,并坚持做产后体操锻炼身体。经过半个月的调理,李女士的泌乳量明显增多,开始纯母乳喂养了。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营养门诊的侯艳梅大夫说,产妇的心理状态差会影响泌乳量,而且加了奶粉后,混合喂养儿吃母乳就少了,这也会影响泌乳。侯大夫说,现在的产妇大都说母乳不够,其实很大程度是因为哺乳过程中存在错误的方法和习惯,造成母乳越来越少,以致最后只能靠人工喂养。

    在能坚持母乳喂养的产妇中,也存在着问题,那就是乳汁的质量问题。侯大夫说,多数产妇乳汁中的三大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乳糖)基本正常,矿物质中锌、钙偏低的较多,其次是铁,经监测,大多产妇乳汁中镁的含量正常。

    在三大营养物质中,常见的是产妇乳汁中脂肪含量较多,原因是饮食油脂较多,比如猪蹄汤、鱼汤等喝得过多,炒菜油放得太多,所以造成体内脂肪超标。脂肪超标的直接受害者是吃奶的孩子,现在患母乳性腹泻的宝宝越来越多,与妈妈们吃得太油有关系。侯大夫建议,喝汤的时候,要先撇去上面的那层油,以减少油脂的摄入。在月子后半期,乳母就要少喝油腻的猪蹄汤,多喝清淡的鱼汤。另外,还常见乳汁中蛋白质含量不足。虽然产妇蛋白质摄入量够了,但因为许多产妇不吃主食,蛋白质吸收得少,所以造成乳汁中蛋白质含量不足。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批爱婴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一直在促进自然分娩和母乳喂养方面做着积极的尝试和努力。哺乳质量监测与促进项目是该院近年推出的一项旨在提高母乳喂养数量及质量的新项目,包括对母亲乳汁的数量、质量以及哺乳方式的正确与否进行的评估和指导。专业医师在计算机辅助软件的配合下,检测哺乳母亲的乳汁各项营养成分及微量元素是否在合理范围内、确定乳汁的数量对于婴儿的需求是否不足或多余、调查哺乳过程中是否存在错误的方法或习惯、考察已存在的问题是否已经影响了婴儿的发育。如果发现问题医师会给出指导意见,建议哺乳的母亲进行改善,并在哺乳的过程中随时进行随访指导。这种监测与指导是针对某一对母亲和婴儿,具有专业化、个体化的特点,能够为正在哺乳的母亲提供科学、全面、确切的帮助。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认识到哺乳质量的重要性。哺乳的过程及质量对婴儿发育和母亲健康有着长远的影响,这种影响也许是在未来的几年或十几年才会体现出来,但是它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去促进或是避免。 (本报记者 张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