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945
有研发强势才有竞争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7
     不用做品牌,不用做渠道,即能获得“足够高”的利润,竞争对手又很少——对于在“品牌独木桥”上疲于奔命的国内众多中小企业来说,原本是不相信有这等好事的。偏偏世界著名管理大师、哈佛商学院的赫尔曼·西蒙教授从理论上论证了中小企业可能拥有的市场决定权,“隐形冠军”20年间风行世界。于是,一谘д哂纱宋爸行∑笠嫡脊谄笠底苁?9%以上”的合理存在找到了依据。

    这样的逻辑推理,中间其实有一些误会。本质上讲,“隐形冠军”理论的精髓在于核心技术专利垄断,这是科技创新更高层次上的追求。没有研发强势的存在,“隐形冠军”不过是纸上谈兵。

    一个常用的论证方式,是奔驰、大众、西门子与布里塔、豪尼和希拉布兰德的比较研究。后一类名不见经传,却拥有惊人的生存记录:豪尼公司拥有全球卷烟机器市场95%的份额;生产滤水器的布里塔公司占据全球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85%;专门运送葡萄酒的希拉布兰德公司占有全球市场份额的60%。这就是西蒙极力推崇的“隐形冠军”——绝对规模不大,但却是各自所处狭小行业中当之无愧的“冠军”。但“规模不大”能否理解为中小企业,却大有疑问。首先人家衡量的标准是“年销售收入一般都不超过10亿美元”。这个指标对于国内企业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一条在小水塘的大鱼比一条在充满许多鲨鱼的大海里的小鱼更安全。”水塘是大是小,取决于参照物的选择。其次,这些企业虽然“规模不大”,在所属的狭小行业内却是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是跟随者的标杆,或者干脆地说,他们是目标市场的垄断者,是市场的主人。
, 百拇医药
    这种强弱大小之间的转化,显然不像一些人理解的那样简单。谁都想当巴菲特,谁都愿意“闷声发大财”。问题是,这种超越市场规则的特权从何而来?份额优势是结果,专业分工、高度专注、市场定义同样也是结果。这一切都缘自技术、核心技术。专利保护被视为“隐形冠军”的不二法门。按西蒙的说法,在西门子公司,每100个雇员里就有10项专利而在一家“隐形冠军”企业里,每100个雇员里就有30~50项专利。费希尔技术有限公司专门生产玩具和用来装配玩具模型的散装零件,产品畅销100多个国家,该公司创建者拥有5500多项发明专利。他们是真正的专利技术大鳄,它们的实力让任何对手望尘莫及。

    于是又回到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上——核心技术决定市场竞争力。如果原研能力不足,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一样要陷入生存发展的瓶颈。对于中国企业而言,“隐形冠军”探讨的更应是科研体制创新,而不是产业发展模式。“永磁项目”的启发性价值应充分肯定。但“小国寡民”式的科技创新作为宏观战略,却不一定适合中国的产业现状。有专家指出,“中国要成为品牌强国,就不能缺少一批像张瑞敏、周厚健、李东升、朱江洪这样的杰出企业家。相反,少几个所谓的‘隐形冠军’,对于生产能力过剩的中国来说,不会有任何影响,毕竟中国制造的当务之急是品牌国际化。”

    “隐形冠军”的外延决定了这绝不是一条行业整体发展之路。他们控制着自己产品领域50%以上的全球市场,冠军的成就,是通过最大限度挤压行业利润空间实现的。冠军永远只有一个,从某种意义上讲,“隐形冠军”非但不是中小企业装点门面的饰品,相反,它的出现恰恰印证了规模化缺失的黯淡前景。

    文/石决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