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250
海外新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7.27
     疫苗阻止尼古丁入脑

    美国科学家开始试验一种全新的戒烟疫苗,接种了这种疫苗后,香烟中的尼古丁便不能进入人的大脑,这样香烟对烟民来说就不再产生强大的吸引力。这种新疫苗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系烟草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研制的。据美国科学家统计,在美国每年有40万人死于抽烟这一不良嗜好。科学家们的研究资料显示,尽管香烟对许多烟民来说都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但是事实上有70%的成年烟民还是想方设法戒烟,而其中只有5%~7%的人能够依靠坚强的意志力来抛弃这一不良习惯。

    非自然光易致癌

    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和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共同进行的研究显示:晚上开灯睡觉或熬夜是导致女性患乳腺癌的主要因素之一,即非自然光与癌症之间确有关联。研究人员认为,夜间的灯光妨碍了褪黑激素的生成,而褪黑激素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在最近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将乳腺癌的肿块移植到老鼠身上,并给这些老鼠分别注入取自清晨或夜间经电灯照射之后的老鼠血液。研究发现清晨(也就是睡眠之后)的血液使癌细胞的生长速度减缓了80%,而电灯照过的血液加速了癌细胞的生长。专家建议,睡觉时关闭所有电灯,因为睡在全黑的房间中有利于制造神经传递物质血清素,这对制造褪黑激素至关重要,同时尽量保持9小时睡眠,早上起床后到户外走走。

    摘自7月3日《健康报》夏洪平/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