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259
你会选择在哪儿养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7.27
     全国老龄办2006年年初发布的《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据预测,到2050年北京市老年人口将超过650万人,占到总人口的比重超过30%。

    2050年,如今的青壮年们都将到达七八十岁的年龄,有没有想过会在哪里度过自己的晚年生活?健康时报记者近期走访了北京市的几家养老机构,看看那里的老年人过着怎样的生活?

    通州区光荣院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通惠北路

    规模:总面积8000平方米,四层楼房

    可容纳人数:100多人

    现入住人数:80多人

, http://www.100md.com     性质:由通州区民政局主办

    接收老人类型:能自理和半自理的老人

    价格:每月1000~1650元

    电话:010-60513911,60516469

    交通路线:从八王坟坐930路去燕郊方向的公共汽车到八里桥站下车即到,或乘坐728、848、938、312、322路汽车。

    现场感受:

    “我们老两口在这儿住得挺好,这儿的老伙伴多,服务员就像我的闺女一样。”一对热情和善的老年夫妇看到记者要询问这里的入住情况,赶忙把记者迎进门。屋里摆设朴素简单,但电视、空调、冰箱等电器都有。看到已经被汗水浸湿了衣服的记者,两位老人赶忙把手里的大芭蕉扇递过来。“大热的天您怎么不开空调呀?”记者问。“老人吹空调不好,我俩用扇子就够使了,”老婆婆说,“再说,这空调和冰箱是要自己交电费的,能省就省点吧。”好客的老爷爷又端来刚切好的西瓜给记者解暑,“这是闺女刚给送过来的,你们吃点。”“其实我俩住这儿,就图离小闺女家近,她时不时地就过来给我俩送吃的。”“那您为什么不干脆和他们一起住呢?”记者又问。“我俩原来住在东城区的北新桥,后来拆迁了,政府补给的钱又不够买一套房子的,我们就搬到闺女家住了一段,但闺女家住得太挤,她们天天打地铺,让我俩睡大床,我们怎么忍心呢?”
, 百拇医药
    “这儿24小时都有热水,伙食也不错,很清淡,适合我俩的口味,还可以和老伙伴们打打牌、聊聊家常。我俩打算下半辈子就在这儿过了。”

    满意:服务人员比较尽责,有照顾不能自理的老人的服务。

    不满意:房屋装修一般,部分电费另收。

    北京松堂关怀医院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管庄268号

    规模:占地面积约2600平方米,四层楼房

    可容纳人数:280人

    现入住人数:275人

    性质: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北京松堂医院主办,集医院、福利院、养老院于一体的临终关怀医院。
, http://www.100md.com
    接收老人类型:自理、不能自理以及临终的各种老人

    价格:每月1200~2600元

    电话:010-65471612,65471613

    交通路线:从八王坟坐312、728路汽车到杨闸西站下车或地铁八通线在双桥站下车。

    现场感受:

    在北京最难忍受的桑拿天里,北京松堂关怀医院却还像平时一样热闹。记者一进门就见一群坐着轮椅的老人们围成一圈,由在圈子中间的一位银白头发的老奶奶带领着玩传球游戏。银发老奶奶一边转圈抛球,一边大声鼓励着同伴:“哎,老李头抛得不错,再来一个,一、二、一、二……”一旁微笑着看着他们的松堂医院的朱院长说:“许多人一听说我们是家临终关怀医院,都害怕和恐惧起来。其实,我们这里永远充满着快乐的气氛。这位花白头发的老婆婆是这里身体特别健朗的老人,而且总是主动帮助别的老人进行康复练习。”
, 百拇医药
    从设施方面,松堂医院远远没有许多老年公寓先进,但是快乐和温馨的气氛充满了这儿的每一个角落。由于这是一个以医院为背景条件建立起来的集福利院、养老院、临终关怀院为一体的养老机构,这里的服务人员是由医生、护士、护工和志愿者队伍组成的,他们既重视科学地护养老人,又重视在心理上给予老人们细微周到的关怀。

    记者随着院长去楼上的病房,一路上在大厅和楼道的墙壁上看到了许许多多感人的照片,“那是老人们自己折的纸鹤挂满了屋顶,那是大学生志愿者在给我们的老寿星过百岁生日……”走进一间房间,一位护工正在为坐在轮椅上的老奶奶读着手中的杂志:“老奶奶,这个是什么字呀?”老人用手指着杂志上的一个字说:“这念坚韧的坚。”声音不大却透出十分的坚定。说完,老奶奶转过头对着记者露出孩子般满足的笑容。“这里的老人一般都很乐观,护工和志愿者们也非常有耐心和爱心,和老人们接触时间长了,你还可以向他们讨教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帮年轻的自己保持一颗平和乐观的心。这里的人们实际上都是互相关怀、相互帮助的。”朱院长说,“我们这有一位老人,癌症晚期,当时一度支撑不下去了,急救成功后,大家观察到她特别喜欢唱歌,于是就专门为她举办了一场演唱会。没想到老人精神上有了寄托以后,病情一下子好转了许多,现在恢复得也很好,不用坐轮椅了。”
, 百拇医药
    满意:人文关怀气氛浓、服务人员尽心尽责,志愿者队伍庞大。

    不满意:床位紧张,屋内较为拥挤。颐寿轩校场口小八条老人院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校场口小八条

    规模:建筑面积400平方米的平房

    可容纳人数:47人

    现入住人数:46人

    性质:由煤炭公司建立并经营

    接收老人类型:自理和不能自理的

    价格:每月1000~1300元

    电话:010-63035894
, http://www.100md.com
    交通路线:宣武区菜市口小商品批发市场对面,校场口八条胡同口向北200米。

    现场感受:老人院位于胡同的深处,是个面积不大的四合院,一进门,几位老大爷正坐在院子的藤萝架下乘凉,厨房里的服务人员正在收拾午饭后的餐具,大部分老人在午休。接待人员介绍说:“这里老人不能自理的占一半,一般都是因为家里人工作忙照顾不过来。有些老人也没什么病,就是年岁大了,照顾起来不方便。这里因为开办了好几年,照顾病人的经验比较丰富,一般每屋配一个护工,晚上可以预防突发情况。这里床位一般都很满,一个房间能住三个老人和一个护工,能接收别的养老院都不爱接收的卧床不起的老人。”

    满意:有较多的照顾病重老人的经验,每屋都有护工。

    不满意:卫生和居住条件一般。

    华龙老年公寓

    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畔
, 百拇医药
    规模: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四层公寓。

    可容纳人数:200人

    现入住人数:80人

    性质:龙旺庄村委会主办

    接收老人类型:从自理到不能自理的老人。

    价格:每月1200~3200元。

    电话:010-89590351,89590352

    交通路线:地铁八通线通州苑下车转316路直通龙旺庄,公交930路区间车、831、649、388路汽车到龙旺庄。

    现场感受:华龙老年公寓装修非常豪华,卫生条件也非常好,在公寓前还有一个面积不小的公园。很多老年人正在庭院里晒太阳。记者和其中一个大妈聊了起来。“开始的时候,什么都挺好的,吃得好,也热情,现在却没什么好吃的。”这位70多岁的大妈对公寓里的伙食十分不满。
, http://www.100md.com
    记者走进公寓,结果从一楼走到三楼,没有一个工作人员上前询问记者身份。一个去打开水的大妈说:“整个楼就一个医生,老人们买药得自己到公寓对面的药店。护工每天只是做个饭洗个衣服,这儿其实就跟旅馆一样。”

    “那你们平时自己出去他们也放心?”记者问。

    “他们很少管,说让我们带个联系卡出去。”说完,这位大妈从抽屉的最底层取出了一张崭新的联系卡,上面写着每个老人的个人资料和联系方式,还有公寓的联系方式。

    随后,记者返回到一楼,看到在一楼大厅的醒目处,标示着管理条例,其中重点位置写着:“老人在不请假的情况下不能擅自出走”,“在出去的时候必须佩带胸卡”,而此时出入大门的所有老人都没有佩带胸卡。

    满意:环境卫生俱佳,房间宽敞。

    不满意:管理松懈。
, 百拇医药
    呼家楼北街托老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小区

    规模:建筑面积230平方米的平房

    可容纳人数:32人

    现入住人数:16人

    性质:呼家楼街道办事处主管

    接收老人类型:能自理到不能自理

    价格:每月750~1000元

    电话:010-65068099

    交通路线:9路、729、126路到水碓子站下车,或三环环线公交呼家楼站。
, 百拇医药
    现场感受:托老所有点像托儿所,“全托”“半托”均可,附近的居民如果照顾老人有困难,就将老人送到这里,每周末或更长时间将老人接回家。

    虽然这家托老所无论是在住房条件,还是在日常设施上都远远比不上规模较大的养老院,但是每一个房间看上去倒也清洁干净。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浴室,没有宽敞的活动室,但是老人们在托老所里过得很快乐。

    “在这里更像是在家,跟住四合院似的。”呼大爷是个热闹起来闲不住的人,托老所里的气氛他很满意。“我最喜欢喝茶听戏,以前家里小得住不开,想听京剧,儿女们嘴上不说,可他们都不爱听,我也不好意思听。”呼大爷现在每天听着京剧磁带在自己房间里自得其乐。

    不过,受条件限制,托老所里没有配置其他敬老院有的紧急呼叫器,更没有专业的医生。院长告诉记者,有小问题的时候都是护工来处理,有严重疾病发生的时候他们只能马上拨打120。
, 百拇医药
    满意:伙食不错,生活气息浓郁。

    不满意:没有专职医生,住房条件一般。

    选养老院不能只盯价格(专家建议)

    光照将成为五星级

    养老院的重要指标

    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管理处魏小彪处长介绍,大部分民办养老机构是近几年成立的,由于利润回收很慢,所以一开始大都资金紧张,在雇用和培训服务人员上的投入很容易不足,导致了民办机构服务质量不好。而国有养老机构大都成立较早,住宿规模和格局早已固定,主要靠政府补贴,同时对服务人员有严格的工作标准,因而让人感觉服务质量较高(如通州区光荣院)。其实,无论是私营的还是公立的,都将会随着养老事业的发展而从硬件条件和服务质量上快速改善,差别也会日益缩小。

    从接受老人的类型上,有很多的机构不愿意收半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老人,不是对这些老人有什么歧视态度,主要原因是对于成立年限不长的养老机构来说,医疗护理经验、能力、护理设备等都不足,所以对很需要悉心照顾的老人接收起来就小心慎重。但这种情况会随着这些机构的护理经验的增加慢慢地改善。
, http://www.100md.com
    有关部门对养老院的收费没有统一规定,但是养老院为了想要留住老年顾客,这些机构会不由自主地参考对比同行业的竞争者,定得太高就会失去市场,太低又无法盈利。就记者调查的几家养老机构中,大部分定价在1000~2000元/月之间。

    政府正在对养老机构的管理制定法律法规,并逐步实施。据魏处长介绍,按照《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星级划分与评定》的规定,北京市养老机构将分为五个星级。通过评定的星级养老机构,将获得相应的星级服务质量标志,有效期3年。按照标准规定,光照将成为五星级养老院的重要指标之一。每天日照时间不少于3小时的房间应占全院总房间数的80%,还必须有200张床位。在星级评选标准中规定,养老服务机构的院长、医生、护士以及护理员,均需要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

    鉴于北京市各种养老机构的发展现状,魏处长建议,不能光看是公立和私立的,也不能只看价格的高低。有些生活节俭的老年人为了省点钱,哪儿便宜就去哪儿住,跟着价格的变动搬来搬去。建议老人们客观地对待价格浮动现象,因为毕竟物价也是在不断上涨的,养老机构价格总体上都是要上调的,只是有的反应早,有的反应晚。人老了,最怕频繁地更换居住环境,所以建议老人们要综合考虑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价格和所在位置等因素来选择养老机构。
, 百拇医药
    ■小资料:北京市现在共有各种形式的养老机构312所,其中公立性质的234所,占75%,民营性质的78所,占25%。分布在城四区(东城、西城、崇文、宣武)的养老机构不到20所,其余的290多所分布在北京市其它的城区及远郊区县。现有养老机构基本上呈现国有形式占主导,民营形式发挥补充作用,而且市中心少,周边地区多的特点。

    多数被调查人愿意去养老院(延伸调查)

    去养老院度晚年,毕竟在眼下的社会背景之下还是少数人的选择。但是若干年后,当那个著名的“一个年轻人赡养八位老人”的情况成为一种普遍的时候,去养老院生活应该是大势所趋了。

    记者随机调查了50位年龄在25~40岁的中青年人,其中有70%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将来愿意去敬老院生活,但是有90%的人表示自己现在不会主动地送父母去养老院。80%以上的人表示,如果老人主动提出想去养老院的话,自己会尊重老人的想法。如果因为没有时间照顾父母,在养老院和保姆之间,50%的人愿意雇保姆去照顾父母。对于住房紧张这个问题,有35%的受访者表示,即使是很拥挤的情况下,也愿意和父母住在一起。有将近1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会选择出去租房住,只有极少数人表示会在征得同意的情况下将老人送去敬老院。
, 百拇医药
    小链接

    美国养老机构分三类:第一类为技术护理照顾型,主要收养需要24小时精心医疗照顾但又不需要医院提供经常性医疗服务的老人;第二类为中级护理照顾型,主要收没有严重疾病,需24小时监护和护理但又不需要技术护理照顾的老人;第三类为一般照顾型,主要收需要提供膳食和个人帮助但不需要医疗服务及24小时生活护理服务的老人。

    日本分养护老人院与特别养护老人院:养护老人院须配备“集会室”,特别养护老人院须配备“护士室”、“功能恢复训练室”、“看护材料室”;养护老人院每居室“不超过4人”,而特别养护老人院“在8人以下”;特别养护老人院“要设立特别浴缸”,“厕所要设立电铃或呼叫设备,同时要适于身体残疾者使用。”, 百拇医药(健康时报实习记者吴尧常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