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329
厨房贴心手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7.27
     放醋最好把握两头

    醋不仅能祛膻、除腥、解腻、增香,还有避免高温对原料中维生素的破坏以及软化蔬菜纤维的作用。做菜时醋的最佳放法在“两头”,即原料入锅后马上加醋、菜肴临出锅前加醋。

    有些菜肴,如“炒土豆丝”、“炒豆芽”等,原料入锅后马上加醋,可以保护原料中的维生素,同时软化蔬菜纤维;而有些菜肴如“糖醋排骨”、“西湖醋鱼”、“葱爆羊肉”等,原料入锅后需加一次醋,其作用是祛膻、除腥,菜肴临出锅前再加一次醋,作用是解腻、增香、调味。

    (王宇飞)

    解冻肉别再进冰箱

    已用微波炉解冻的肉类,如果再放入冰箱冷冻,必须先加热至全熟。因为肉类在微波炉中解冻后,实际上已将外面一层肉低温加热了,在此温度上细菌可以繁殖,虽再冷冻可使其繁殖停止,却不能将活细菌杀死,即使放入冰箱中,细菌仍会生长。而肉类放入微波炉解冻或加热,若忘记取出,如果时间超过2小时,则应丢掉不要,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陈晓旭)

    菜板每周要撒一次盐

    有关部门对一些家庭的菜板进行抽测,发现每平方厘米的菜板上藏匿细菌40多万个,因此对菜板的清洗消毒是不能忽视的。

    每天用硬刷和清水将菜板刷洗一遍,病菌可减少三分之一,若再用沸水烫一遍,残存的病菌就很少了;每次使用菜板后,将菜板上的残渣余汁刮净,放在阳光下暴晒30分钟以上,而食盐的杀菌作用很强,最好能每周往菜板上撒一次盐进行消毒。

    (朱建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