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130885
唾沫一口 价值千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77期
     唾沫,就是“唾液”,也有称作“口水”的,人皆有之。俗话说“唾沫一口,价值千斗”,淡淡口水,张口可得,安能有此之大价?这当然是让人重视唾沫的重要保健作用啦。

    说起唾液,我们不禁想起两个故事。一个是脍炙人口曹操的“望梅止渴”,此说明唾液的分泌与神经刺激有关,明甘味和酸味能刺激唾液的产生。无独有偶,在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中也记载了一则曹操与唾液的故事。大意是,曹操向活了100多岁而体力不衰、耳聪目明的皇甫隆请教长寿的密诀,皇甫隆说,有个叫蒯京的人活了178岁还身体健壮,他的方法是清晨前咽唾液和叩齿,我也是这样做的。

    咽唾之法,自古作为我国人民的养生之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