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76
源自干细胞的精子成功培育出实验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6期(总第2341期 2006.07.28)
     本报讯 科学家最近用实验鼠胚胎干细胞培育出有生殖功能的精子,成功地用它使卵子受精并最终发育成实验鼠。这一突破为治疗男性不育症带来了希望,但距离真正用于人类还很遥远。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教授卡里姆•纳耶尔尼亚在德国戈丁根大学工作期间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从早期实验鼠胚胎中提取出干细胞,并将其转化为精原干细胞,从而培育出有活力的成熟精子。

    之后,研究人员将这种人工培育的精子注入此前采集的实验鼠卵子中,结果显示这种精子可以使卵子受精。经处理的210个卵子中,有65个发育成了胚胎。由于技术和发育问题,最后共培育出7只实验鼠,其中6只活到成年。

    不过,这6只实验鼠都有遗传问题,生长速度异常,体型比普通实验鼠更大或更小。它们全都在出生后5个月内死去,而普通实验鼠应当可以活上几年。

    最近几年,各国科学家相继用干细胞培育出了精子和卵子,甚至使它们发育成胚胎。但用源自干细胞的生殖细胞培育出完整的动物个体,这还是第一次。该成果对深入理解动物机体制造精子的过程非常重要。

    纳耶尔尼亚教授说:“这是第一次证明可以从胚胎干细胞中培育出成熟的精子。这是了解男性不育的科学基础,因为我们在治疗疾病前,应该从分子和基因层面来了解疾病。”

    据统计,全世界约有1/6的夫妇遇到不育的情况,其中约40%的病例与男方有关。精子数量少、无精、精子活力和形状差都是导致男性不育症的原因。通常情况下,精子是由睾丸里的精原干细胞发育而成的。

    《自然》杂志发表评论指出,这项成果确实具有重大意义,但成功率太低,而且培育出的实验鼠还有遗传问题,因此该技术目前还不能被直接用于治疗不育症。

    一些科学家指出,这种技术要应用于人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不论这种技术是否能成功地应用在人身上,它所带来的相关技术、伦理及安全问题都是要面对的难题。(葛秋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