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467
对乙酰氨基酚的肝损害之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86期(总第2341期 2006.07.28)
     常用非处方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止痛效果好,没有成瘾性,是一种比较安全的深受人们欢迎的止痛药。但据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JAMA.2006;296:87-93),对乙酰氨基酚并非绝对安全,服用最大日推荐剂量(4g/d)对乙酰氨基酚(Tykenok)2周的健康志愿者显示肝酶ALT明显升高。

    据美联社称,生产处方镇痛药复方羟氢可待因(Oxy-Contin)的Purdue PharmaLP公司在检验一种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醋氨酚)和阿片氢可酮的复方制剂时发现,一些患者在服用这种复方制剂后会导致肝脏损害,于是,Purdue PharmaLP公司联合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的研究人员对这一现象进行研究。研究人员一开始认为肝脏毒性与氢可酮有关,但结果明确显示,是对乙酰氨基酚导致此风险,而非氢可酮。

    对乙酰氨基酚导致肝酶指标升高

    北卡罗莱纳大学的研究人员招募了145名健康志愿者,分成3组。第一组服用对乙酰氨基酚/阿片制剂的复方制剂,第二组单服对乙酰氨基酚,第三组服用安慰剂,连续用药14天。在治疗中,对乙酰氨基酚的使用剂量为每日4g的最大日推荐剂量。结果显示,安慰剂组中没有病人出现超过3倍正常范围上限的最大谷丙转氨酶(ALT)测量结果,复方对乙酰氨基酚/阿片制剂组和单用对乙酰氨基酚组中有31%~44%的病人达到了超过3倍正常范围上限值的ALT最大水平。这些结果提示,是对乙酰氨基酚而不是阿片制剂导致志愿者的肝脏损害。
, http://www.100md.com
    对于这项研究结果,撰写该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北卡罗莱纳大学内科学教授保罗•沃特金斯博士说:“结果让我们很惊奇,但我并不担心对乙酰氨基酚的副作用,因为对乙酰氨基酚已经临床使用了数十年,安全性记录良好。我们曾对大剂量服用者进行更长期的跟踪观察,但研究对象在检查中出现肝脏异常的比例却低很多。”

    该项研究的合作者之一、南卡罗莱纳大学的尼尔•卡普洛维茨博士则建议,一般患者每天的对乙酰氨基酚服用量不要超过4g,酗酒者每日服用量不要超过2g。

    肝酶指标升高不代表风险存在?

    沃特金斯博士认为志愿者的肝酶水平升高可能仅发生在治疗的前几周,他相信在大约1个月后甚至是在继续用药的情况下肝脏生化指标会恢复正常。而且,他认为没有理由相信肝酶水平的短暂升高与长期肝损害有关,“如果这些肝酶的水平持续升高数月,那才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
, 百拇医药
    沃特金斯博士还提出,如果患者确实需要使用对乙酰氨基酚,就不应随意停用这种药物。Miami大学Mikker医学院肝脏病学研究室主任、内科学教授尤金•世夫(Eugene Schiff)博士补充说,“这项研究结果很重要。人们过去已经知道服用对乙酰氨基酚会使经常饮酒或一直在禁食的病人的肝酶升高。医生应提醒患者注意,在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时要注意给药剂量和用药持续时间,特别是要注意那些‘隐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复方制剂。”

    另外,沃特金斯博士认为,该研究结果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即在健康成年人中进行短期药物安全性研究时测定ALT水平作为肝毒性指标是否具有价值。他说:“我们现在应该认识到这些检测可能并不像之前认为的那样有用。”从临床的观点看,该结果提醒医生在发现服用其他可能有肝损害的药物的病人出现ALT水平升高时,可能并不表示该药物就具有毒性。

    Tykenok制造商的反应

    Tykenok的制造商对该研究结果发布了一项声明,声明提到,“此前已有报道称患者使用其他常用的止痛药物,如阿司匹林、布洛芬和萘普生等,也会出现低水平的ALT升高。我们应该让患者和医务工作人员都意识到,在使用止痛药治疗时,患者出现单纯的低水平ALT升高,而没有症状或其他有意义的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异常相当常见,而且是短暂的,这些现象与过量使用药物时发生的剂量相关的肝损害不同”。

    沃特金斯博士称他们将对对乙酰氨基酚是否真的导致肝脏损害进行进一步的大规模研究,才能对他们的研究结果得出明确结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8期, http://www.100md.com(余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