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8462
让老外佩服的稽查“老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7.29
     ●人物小传:

    艾力,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稽查分局一科科长,现年36岁,药学专业硕士毕业。先后荣获“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武汉市直机关共产党员标兵”和“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也许和常年搞药品稽查工作有关,艾力的性格有点严谨内向,不大言语。不衲?月的一天,言语不多的艾力以一口流利的英语,让一位意大利籍的老太太佩服得连伸大拇指。

    事情是这样的:某进口缓释片在进口检验的时候,因释放度不符合规定被扣押,代理该药品的这位外籍老太太来到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以该药品符合欧洲标准为由要求退回药品。结果,不等随行翻译开口,艾力就明确地告诉她:“欧洲标准和我国进口注册标准在释放度实验中的取样时间不同,不具有可比性,你所提出的理由不充分,我们不能解除扣押。”老太太没有想到位于内地的武汉市局能有人听懂她说的英语,更没有想到一位基层的药品稽查人员能对国外药品标准如此了解,连连称赞艾力的素质高,最终放弃了退回药品的要求。
, 百拇医药
    药品稽查除了要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外,还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2005年9月,艾力就遇到了这样一位“斗狠”的人。某医药公司依法应给予行政处罚,可是,这家公司的老板找到了艾力,一见面就拍起了桌子:“搞到我头上来了,我红道黑道都熟得很,你要怎么玩?”艾力冷静地解释说:“我们以前不认识,没有什么个人恩怨。我是执法人员,该做的我不做就是失职。如果你对处罚有意见,可以陈述和申辩,有道理的话,我们会考虑的。”不管对方如何咆哮,艾力始终保持平和的语气,耐心说服,该公司最终认识到错误。

    遇到耍横的,艾力据理力争、秉公执法;遇到亲情友情,艾力也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一次,艾力老同学的公司出现了药品质量问题,同学偷偷地对艾力说:“水分超标又不会闹出人命,你让我把药品退回厂里去。毕竟我们同学一场嘛!”艾力耐心地进行解释,说明劣质药品的危害性。最后,没收了这批劣药,还做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决定。

    加班拥闶且┢坊槿嗽钡募页1惴埂S幸荒臧Φ陌思影啵纸拥搅?br>稽查工作紧急通知,无奈,只好把刚刚两岁的孩子抱到局里找人照顾。夏日的武汉是名副其实的“火炉”,艾力却率领稽查人员守候在一间不通风、连扇子都没有的房子里,一蹲就是3天3夜,终于等到来提货的货主。最终查明这桩假冒美国礼来公司和德国拜耳公司药品的案子,货值金额高达1800多万元。

    今年不过36岁的艾力在稽查分局已经是名老兵,长年累月超负荷工作,精神时刻处于紧张状态,落下了一身的伤痛。他患有腰椎间盘脱出症住院治疗后,还没有完全康复,就一瘸一拐地来上班了。直到今天,只要天气突变,艾力的身体还会隐隐作痛。

    几年来,艾力与全科同志一道,查办了国务院办公厅督办经营器官移植抗排异药案等40多起大案要案,销毁假劣药品(医疗器械)标值600万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2件21人,其中刑拘9人、批捕8人、判刑4人。艾力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先进本色,同时也要在工作实践中开拓创新、模范带头,做业务工作的先行者和带头人。”

    本报记者 王晓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