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输尿管 > 输尿管结石
编号:11130671
急诊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治疗输尿管结石致绞痛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0日
    急诊ESWL治疗输尿管结石致绞痛的
疗效观察
涟水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董建胜 王留成  陈红芳
    〔摘要〕目的:观察急诊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治疗输尿管结石致绞痛的疗效。方法:采用急诊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治疗输尿管结石致绞痛136例,输尿管上段结石75例,中下段结石61例,结石直径0.6-1.5CM,发病至就诊时间0.5h-3d不等。结果:绞痛缓解132例,占97%,一周后检查有114例结石排出,占85%。结论: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是治疗输尿管结石致绞痛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体外冲击波碎石术;输尿管结石
    The emergency call ESWLtreatment urethra stone calculus outside with the result that the curative effect observation of the acute pain
   DONG Jian Sheng      WANG Liu Chen      CHEN Hong Fang
    (Department of Urology,Lian shui Xian People Hospital,Lian Shui 223400,China)
     [Abstract]Abjective:Observe the emergency call ESWLtreatment urethra stone calculus outside with the result that the curative effect of the acute pain.Methods:Adopt the emergency call ESWL treatment urethra stone calculus outside with the result that acute pain 136 example, urethra last stone calculus 75 example, win next stone calculus 61 example, the stone calculus diameter 0.6-1.5 CM, be taken bad to seek medical advice time 0.5 h-3d wait.Results:The acute pain alleviate 132 example, have 97%, on checking 114 stone calculuses to eject after week have 85%.Conclusions:ESWLis to cure the urethra stone calculus with the result that a kind of valid method of the acute pain.
[Key words] ESWL, urethra stone calculus.
   输尿管结石致绞痛发作是泌尿外科的常见急诊病症,发作时疼痛难忍,常伴有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患者极度痛苦,治疗上以解痉止痛、防治感染为主,疼痛缓解后再作进一步检查治疗,疗程长,费用高,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我院近年来采用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治疗输尿管结石致绞痛病例136例,治疗过程简单,疗程短,费用少,疗效好,无明显不良反应。
    一、资料与方法:
    1.临床资料:本组病例136例,其中男性94例,女性42例,年龄13-62岁,输尿管上段结石75例,中下段结石61例,结石直径0.6-1.5CM,发病至就诊时间0.5h-3d不等,就诊时症状、体征符合典型肾绞痛。全部病例均有B超检查提示输尿管结石,有不同程度的肾积水,KUB检查阳性结石121例,占全部病例的89%。
    2.方法:采用深圳产Vm-ESWL型X线+B超定位的体外冲击波碎石机进行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患者取仰卧位,中下段结石患者取俯卧位,治疗前先饮水300-500ML,憋尿,冲击波电压在12-16KV,冲击1000-2500次,患者疼痛缓解,见结石影变大、变淡,沿输尿管走向拉长,向四周散开后停止治疗,服用消炎痛、排石冲剂、肌注黄体酮,多饮水,一周后复查。
    二、结果:
    136例患者经急诊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有132例疼痛缓解,有效达到97%,疼痛未缓解者给予解痉止痛药物治疗;一周后复查有114例结石排出,有效达到85%,未排石者给予重复治疗或手术治疗,所有病例治疗过程中均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
    三、讨论:
     输尿管结石致绞痛发作在以往治疗上均以解痉止痛、防治感染等对症治疗为主,疼痛缓解后再作进一步检查治疗。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意到有不少患者疼痛缓解时间长,疗效不好,且疼痛常反复发作,痛苦大,疼痛缓解后再作进一步检查,到再治疗,时间长,花费高。我们采用急诊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疗效确切,首次缓解率达到97%,疼痛缓解快,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一周后排石率达到85%,大大缩短了疗程,节约了费用,达到了标本兼治的目的。随着临床经验的不断积累和碎石机制造技术的不断提高,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治疗尿路结石的适应症不断扩大,绝大多数输尿管结石均可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在制定治疗计划时要结合病人的实际情况,根据病人的全身情况、尿路情况及结石情况等综合考虑,不能仅从结石出发。对于存在出血性疾病、心脑血管病、明显肾功能不全、结石以下有尿路梗阻等情况时不适宜行体外冲击波碎石治疗;结石停留时间过长(二个月以上)时可因结石刺激引起局部炎症、增生、肉芽肿形成,甚至纤维包绕等致结石难以击碎或排出困难,治疗前应考虑到。输尿管结石较肾结石难定位,尤其输尿管中、下段。在国外曾视为体外碎石的禁区。碎石效果不佳的原因有:(1)肠内气体及内容物严重干扰使结石寻找困难。(2)肠内气体可造成冲击波在传导中衰减。(3)呼吸运动致结石上下移动,降低了冲击波的命中率。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为了提高疗效,首先要沿肾、肾盂和扩张的输尿管找到结石部位。由于输尿管随呼吸运动,碎石中于病人腰部加压以减少摆动,以提高命中率。在治疗前,还应耐心地向患者讲解碎石原理,取得信任,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使治疗过程能顺利进行。碎石治疗后,嘱病人多饮水以增加尿量,服用排石冲剂、消炎痛,肌注黄体酮等,以使输尿管扩张,增加其蠕动,促进碎石排出。结石排出后还应收集碎石作结石成份分析,以便制定合适的预防结石复发的措施。总之,急诊体外冲击波碎石术是治疗输尿管结石致绞痛发作的首选方法,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尽管近年来输尿管镜对治疗输尿管结石的应用越来越多,但由于技术和成本等方面的因素,输尿管镜仍无法取代体外冲击波碎石术。对经体外冲击波碎石术疼痛缓解不明显患者给予解痉止痛药物辅助治疗,首次碎石后未排石者给予重复治疗,或手术治疗(包括输尿管镜的治疗)。
    〔参考文献〕
     1.吴阶平.泌尿外科.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46-549.
    2.孙西钊,冲击波碎石技术,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1,71-102。
    3.Irby pB .Schwartz BF.Stoller ML.Percutaneous access techniques in renal surgery.Tech Urol,1999,5(1):176。
                           (涟水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2234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