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146919
胡松华:养声与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0日 CCTV.com
     歌曲】《赞歌》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刚刚我们听到的这段富有浓郁蒙古族特色的歌曲仿佛把我们带到了辽阔的大草原,又仿佛把人们带回到了四十二年前,当时这首感动了几代人的《赞歌》作为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中唯一一首男声独唱曲目,迅速传遍了大江南北,同时也让它的演唱者 的名字家喻户晓。如今四十二年过去了,当年“高举金杯把赞歌唱”的小伙子已经是一位76岁的老人了,然而他的嗓音却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洗刷而褪色,他的歌声依然嘹亮,长调依然悠扬。

    【解说】在胡松华的家里经常有这样的聚会,今天来的都是他的画友,然而让这些书画界的朋友们最热衷的并不是胡松华的书画作品,而是他的歌声。

    【胡松华的画友】现在的声音也像年轻的时候一样,二十几岁一样的声音。

    【胡松华的画友】没有像其他老人那样比较苍老的那种感觉。
, 百拇医药
    【胡松华的画友】完全还是以前那个胡松华,好像就没什么变化。

    【解说】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绝招让胡松华在四十几年之后依然保持年轻的神采和不老的声音呢?这还得从他手中的画笔说起。胡松华的父亲是一个画家同时又是一位中医,他一心想让身为长子的胡松华有朝一日在书画界有一番作为,于是从胡松华开始记事起,父亲就一丝不苟的监督他练习书法绘画。

    【著名歌唱家 胡松华】从那个时候,你从大仿,临帖,一直到后来我能独立写字,他都让我记住六个字,开始不说为什么,就是“沉气凝神入境”入境是境界的境,你一走神,他那个烟袋锅子就“啪”敲到桌子上了。

    【解说】父亲的严厉让胡松华一点儿也不敢马虎,他牢牢记住了父亲教给他的“沉气凝神入境”这六个字的练气方法。

    【著名歌唱家 胡松华】下沉下来之后,谈平常所说的感觉呢,是传统讲,是脐下三指,肚脐以下三指这个地方,这个地点干什么呢?它实际上它加强了一些紧张度。
, 百拇医药
    【解说】其实,脐下三指的地方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丹田,当时父亲告诉胡松华练字时必须气沉丹田,然后才能发力于手腕,行气于笔尖,这种气息训练方法让胡松华的书法越来越沉稳有力,然而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种呼吸方法竟然为他日后的歌唱事业奠定了基础。

    【著名歌唱家 胡松华】我学了声乐之后,真正得到深沉稳静的呼吸支点,通俗一点讲,就是说横膈膜下降了,横膈膜大家都懂,就是把消化系统跟呼吸系统把它分开的那种,当然这个横膈膜是不随意肌,不像舌头出来、进去,一二三四五,它不听话,它什么时候才干活呢?才上班呢?就是说你大笑的时候,你大笑,真笑,不是哈哈,不是那个假笑,延长就是美好的声音。

    【主持人】其实,胡松华先生所说的横膈膜是位于我们人体胸腔和腹腔之间的一个肌肉组织,大家可以看看这张图,大家看,横膈膜是位于我们的胸腔和腹腔之间的肌肉组织。经常让这个肌肉组织处于一个紧张的状态,用它来运气,也就是我们常常所说的气沉丹田,这种呼吸方法还有一个叫法叫腹式呼吸。那么这个腹式呼吸的好处可就多了,它除了能够帮助您练气和练声之外,还能够改善消化道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加速体内毒素的排出,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所以当您有空的时候不妨也多练练这种腹式呼吸,体会一下气沉丹田的感觉,就算您不唱歌,也不写字作画,对身体也是有益的。可以说这样的呼吸方法让胡松华先生受益匪浅,但是他那让人如醉如痴的蒙古长调并不是仅仅靠这样的呼吸方法就能够练就的。
, http://www.100md.com
    【解说】那是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不久的时候,作为华北大学文工团的文艺骨干,胡松华被选入中央访问团,开始了深入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学习访问的生活,同时也开始了他充满民族特色的歌唱生涯。

    【著名歌唱家 胡松华】学蒙古族的长调,古典牧歌的唱法,当时都是口传心授,整天跟牧民兄弟一起并肩跃马去放牧,并肩在马背上歌唱。

    【解说】蒙古族老人哈扎布是胡松华最为敬重的老师之一,几十年前他们曾一起住蒙古包,大碗吃肉大口喝酒,一同在马背上放歌,就这样胡晓华一点儿一点儿从哈扎布那里学会了最富有特点的牧歌长调,后来每次回到草原胡晓华都会给老师唱上几段,既是切磋,也是汇报。

    【著名歌唱家 胡松华】三十六年前学的,您看我忘了没有,如果忘了您就批评我

    【胡松华夫人 张曼茹】稍微冷静冷静

, http://www.100md.com     【老师 哈扎布】忘了我就打你

    【著名歌唱家 胡松华】要是唱好了就不打了,还是祝您一百六十岁

    【解说】蒙古族老师的口传心授让胡松华拥有了独特的歌唱技法,从父亲那里接受的启蒙教育,又让胡松华在水墨丹青之外奠定了良好的发声基础,歌唱与书画在胡松华的生活中得到了最完美的结合。每当嗓子休息的时候,胡松华就会让肚子上班,他称之为“用书画之气补歌唱之气”。

    【著名歌唱家 胡松华】嗓子休息,肚子不休息,换句话说就是让横隔膜一直保持上班的状态,如果拿军人举例,我这里稍息,横隔膜一直让它立正,那么这个隔肌一直下沉到最深的地步,这就沉气凝神入境了,这个感觉把他统一起来,然后写完两张字再回到琴上来练习,或者我在原地唱起来,甚至于有的时候我一高兴一边唱一边画,这时候嗓音更爽利。

    【解说】练到兴致正浓时,胡松华经常会边唱边画,一首蒙古民歌《小黄马》唱完,他的一幅骏马图也就画成了。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这一首歌唱完了,一幅骏马图也就画完了的功夫,既是胡松华先生的绝技,也是他平常自娱自乐的方式。他把书法、绘画和歌唱这几种不同的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相互促进,相互补益,不但使他的声音更富有魅力,书画作品的境界不断提升,也使得他的整个身体经常处于一种轻松、快乐的状态之下。胡松华先生总是说,只要他一进入书、画、歌的世界,就能够做到耳无所闻、心无杂念、神经松弛,精神愉悦。这让我想到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心无杂念寿自长”,所以观众朋友,您不妨也给自己找一点像书法、绘画、唱歌这样的爱好,一来可以给生活增添色彩,二来能够有益于身心健康。作为古稀老人,胡松华先生依然拥有一副让人羡慕的好嗓子,还得益于他的健康整体观。

    【著名歌唱家 胡松华】能够保持歌唱青春,我想跟全身健康,是绝对分不开的,因为整体健康保证局部健康,如果整体不健康,说这嗓音特别漂亮,那是不太可能的。

    【解说】多年的歌唱生涯让胡松华认识到了全身健康的重要性,他觉得要想全身健康,就少不了有个好胃口,几十年的边疆生活让他习惯了各种食物,从酥油茶到手扒肉到青稞酒,他都品得有滋有味。但同时正是这些肉和酒也给胡松华带来了三高的危险,为了控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些老年病的侵袭,如今,年过七十的他也给自己增加了另外一样必吃东西。
, 百拇医药
    【著名歌唱家 胡松华】每顿饭得找茬吃醋,这顿顿一定吃醋,不坚持不行。

    【解说】不仅在饭桌上要坚持吃醋,平时,胡松华还必须坚持喝醋,为此,他还特别自制了一种醋饮料。

    【著名歌唱家胡松华】作用一个是润肠,一个是软化血管

    【解说】这种醋饮料的原料其实就是两样东西:苹果和醋,苹果可以补心益气、生津止渴、健胃和脾,而醋则具有软化血管、降低血液粘稠度的作用。您看,胡夫人每天都要亲自操作,先把苹果绞成泥,再加入适量的醋就可以了,这种简单方便的饮料就是胡松华的特别补养品。

    【著名歌唱家 胡松华】这样就可以现成喝,特别美

    【胡松华的特别补养品】苹果醋

    制作方法:2个苹果与适量饮用水绞成泥
, 百拇医药
    加入10毫升醋搅拌均匀

    作用:补心益气、生津止渴

    软化血管、降压降脂

    【胡松华夫人 张曼茹】很多人说我是他母亲,这真的,是事实,他陪我到商店里去买鞋,胡老师您买东西,我陪她买双鞋,真孝顺你看,带老人家买鞋。你看他皮肤比我也好,脸色也比我好,手跟娃娃手,我的手都皱皱的了,所以不服不行,还得向人家学习。

    【主持人】胡松华先生经常说,歌唱是他人生岁月中激情澎湃的乐章,书画是他从容自若,身心舒展的法宝,而酸酸甜甜的苹果醋则像是他日常生活里的调味品,他不曾用过任何的补药,但是养生的效果却不知不觉地显现出来了。现在连他的夫人张曼茹女士也成为了胡松华先生的学生,向他学起了练声和练气,胡夫人说,你唱得不好不要紧、画画得不好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在这一唱一和、一写一画中掌握了养护身体的方法、收获了健康,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编:黄卫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