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73027
加拿大输血感染丙型肝炎者获赔偿8.8亿美元(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0日 新京报
加拿大输血感染丙型肝炎者获赔偿8.8亿美元
加拿大输血感染丙型肝炎者获赔偿8.8亿美元

     ■赔偿经过

     赔偿何以迟到8年

    上世纪70到90年代,数万加拿人因输入被污染的血液或血液制品患病,其中1200人感染HIV病毒并患上艾滋病,还有多达2万多加拿大人感染了可能致命的丙型肝炎病毒,这也是加拿大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公共卫生灾难。

    由于政府公共卫生部门在这场灾难中难辞其咎,1998年,加拿大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决定,给在1986年1月1日至1990年7月1日间因输血感染丙肝的病人提供总量为11.18亿加元的经济赔偿。但是这段时间之前和之后因输血感染丙肝的病人却不在赔偿范围内。

    政府做出决定后,一些在赔偿范围之外的病人得到了来自红十字会的资金援助;此外,各州也对本州的一些病人提供了赔偿。然而对于1986年以前的受害者,加拿大卫生部当时表示,不会再考虑赔偿问题。
, http://www.100md.com
    此后,众多没有得到赔偿的“污血事件”受害者以及加拿大丙肝协会、加拿大血友病协会等组织为获得公正的待遇继续进行了多年的努力。在社会压力下,2004年11月12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开始讨论是否将1986年之前和1990年之后的受害者纳入赔偿范围。

    2005年11月,加拿大政府与1986年之前和1990年之后的受害者法律代表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承诺政府将对他们进行赔偿,并进一步协商赔偿的具体金额。政府将根据受害者目前的病情和可能的发展一次性支付赔偿,这也是为了降低行政支出。在受害者获得赔偿前,赔偿协议需获得四个州法院的同意,政府还将设立一个评估和执行赔偿的专门机构。

     ■受害者

     “希望能活到赔偿下发那一天”

     受害者克尔有望获赔30万加元。
, 百拇医药
    难以忍受的关节疼痛、严重的肝病、持续的抑郁症,这让53岁的琅达·克尔几乎每天都生活在阴影中,一些生活上的小事都必须依靠邻居的帮忙。更让她感到沮丧的是,医生告诉她,会有一天她再也起不了床。

    1976年,克尔在一次手术输血时感染了丙肝。因为染病,她也不得不辞去护士的工作。她的病情现在还在恶化,由于肝脏已经严重受损,甚至都不能接受肝移植手术。而在克尔被病痛折磨的30年中一直没有得到政府的赔偿。1998年,政府宣布赔偿方案时,克尔和6000多人因为在1986年之前感染而没有被纳入赔偿范围。

    当她在25日听到加政府宣布赔偿的决定后,克尔终于感到了一些欣慰:“我只是希望能活到赔偿金下发的那一天。”根据新的赔偿决定,像克尔这样的病人很可能得到最高数额的赔偿———30万加元。这笔钱能够让她接受很长一段时间的治疗。

    通过每个月两次的按摩疗法和物理疗法,克尔还能一定程度控制病情,让自己能生活自理。

    和克尔相比,蒂娜·林顿要幸运一些。1985年,她在生产时由于输入了被污染的血源而感染丙肝。虽然林顿的病情基本得到控制,但患病也让她失去了工作,因此损失了30万加元的收入。为了得到合法赔偿,林顿已经进行了长达12年的漫长斗争,终于等到赔偿决定,林顿说:“这是我们应得的。”但当被问到是这笔钱是否能补偿她所经历的病痛时,她说:“你的健康是没有价码的。”

    林顿说,在过去12年中,政府的精力总是在别的问题上,从脑病到非典,直到现在的政府才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因此对于此次的赔偿决定,她仍保有疑虑:“要等到我把政府的支票兑成现金,那时才会相信。”, http://www.100md.com(谢来)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