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4484
医疗反腐斗士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1日 法制周报
生存现状·反腐斗士异乡受欢迎,心路历程·从优扣到回扣的历程,“8年举报使我成了另类”,内幕揭秘·“反腐”斗士内退的背后,分析根源·卫生部长“问计”肖启伟,·独家对话·,“胡卫民是我心中的英雄!”,“斗士”委托本报寻根
     原本担任医院外科主任的他,有着一份收入稳定丰厚的工作;却看不惯贫困患者的辛苦钱被医药回扣链吞噬。在人性与利益的激烈碰撞下,他选择了向有关部门举报自己医院的回扣黑幕,这就是后来震惊全国的四川开江医药回扣案,他也成了全国第一个以实名举报医药回扣黑幕的医生。

    然而, 这名反腐斗士却遭到“排挤”,同事不愿意和他一起做手术,高才生女儿研究生毕业找工作也受到影响,病痛缠身的老母亲不敢进医院治疗……无奈之下,他远走他乡,去山东打工。7月下旬,记者来到山东济宁,独家对话这位中国医疗界第一反腐斗士——肖启伟。

    生存现状· 反腐斗士异乡受欢迎

    7月25日,济宁城西的民营医院——山东众和医院,这是一家建院4年的股份制医院。走进这家医院大厅,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大厅墙上的这行字:“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为职工着想。”下面提示“2006年3月25日,卫生部长高强同志接见众和医院院长王传台和医务总监肖启伟时的谈话”。

    在该院行政办公楼,身着白色衬衣黑色长裤、高高瘦瘦的肖启伟进入了记者视线。“我在这边挺好的,大家都很尊重我。”老肖对自己的“出走”觉得“很值”。今年3月1日他抵达济宁时,受到了众和医院的热烈欢迎。院长王传台早早给老肖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考虑到南北饮食习惯的差异,他还吩咐食堂厨师给老肖做四川口味的饭菜。由于老肖为人正直随和、业务能力强,让同事非常钦佩,很快成了单位的“名人”,也顺利融入了这个陌生的环境。一些同事下班后还邀请老肖逛街,以消磨时光。

    王传台告诉记者,他正是因为佩服老肖的“揭黑”勇气才邀请他过来的。“我不怕他是‘老虎’,因为我们医院没有医药回扣问题。”王传台介绍,他们医院有100多名职工,去年的收入达到900万元,其中医药收入正逐年下降,如今只占总收入的20%左右,而公立医院的比例高达60%左右。“我们主要靠减少成本,达到收支平衡。”王传台自豪地说。

    心路历程· 从优扣到回扣的历程

    肖启伟的老家四川开江县距成都约600公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385 字符